觀墨有感

作者:羅本哲  (字數:650字作文)

把墨倒入水中,如何?會得到一盆黑水?不,會繪成一幅畫卷!

中午,我練完毛筆字,到水池旁倒剩墨。

墨初入水,如絲綢輾轉,側翻,清澈的水面多出了絲絲黑線、幾分斑駁。我皺皺眉,欲倒水,可不知何時出現的爸爸阻止了我。他又倒了幾滴墨,叫我看看水中的變化。

我帶著疑惑向水池看去,不過除了愈來愈不堪入目之外我並不覺得有什麼變化。水面上別致的“黑絲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半邊的灰水。我不惑地望向爸爸,他臉上露出神秘的笑容,我欲言又止。

爸爸又往水中倒了幾滴墨,待其消散之後又倒了幾滴,循環著。水越來越渾,我也越來越耐不住性子。不過想到爸爸應該別有用意,又忍住了。屋子裡很靜,除了偶爾從屋外傳來的樹葉“沙沙”聲。

爸爸又往水池中滴了幾大滴墨。我們父子倆默默盯著水池。過了許久,爸爸對我說:“兒子,你看見了什麼?或有什麼感悟?”我想了想,說:“我認為墨寓意失敗,水寓意成功,在人生之路中,失敗是在所難免的,只有擺正心態對待它,才可能走向新的成功!”爸爸點點頭,說:“是啊,一個人若想成功,就得先學會接受失敗。你看,這水池中是什麼?是一盆墨水?不,是一幅黑與白,成功和失敗相織的畫卷。人生也是如此,若沒有失敗,怎么襯出成功的美好?若沒有成功,那失敗又有何價值?不要懼怕失敗,因為那是人生必嘗的一種雖有點苦澀,卻能讓人成長的果實!”

這時,午後的陽光射進水中,閃爍著朦朧而美麗的光。

是啊,水與墨的相融,不恰是一幅人生的畫卷嗎?

■麥頂國小六年(8)班 羅本哲

點評:由觀墨想到成功與失敗、挫折與成長的關係,富有哲理。 

指導老師:陳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