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葉脈書籤

作者:徐承盈  (字數:900字作文)

這天,我正看著書,突然,一張東西滑落。我,原本是我的葉脈書籤。我不禁想起,前段日子做的那次難忘的實驗……

那天,老師說要摘樹葉做實驗時,大家便歡呼起來。中午,大家都跑到了操場上,爭先恐後地按老師的要求摘葉子。我挑了一棵灌木,則準備下手,卻沒找到合適的,不是太卷就是太薄。但轉身一看,其它同學都摘了一大把了,他們告訴我,要從灌木下面摘。我恍惚大悟,連忙蹲下去尋找。果然,有許多符合老師要求的葉子。哈,我也摘了一大把。摘下來的葉子綠油油的,雖鮮嫩可愛卻十分厚實。劉逸把大家摘的葉子全部收集起來,交給了老師。

用普通的葉子是做不了實驗的,要煮。老師用味素、洗衣粉等物品和葉子一起煮,要煮一天。中途要人看著,隨時調整火侯。

科學課到了。大有拿著牙刷進了實驗室,坐在位置上,準備“大開殺戒”,老師進來,給我們一人發一張煮好的樹葉。這樹葉有一股怪味,顏色居然變成了暗綠色,甚至有的還被煮焦了成了恐怖的黑色。老師告訴我們做法後,大家便急不可耐地動手了。有的一臉認真,用手托著樹葉小贈翼翼地刷著,用微弱的力量在小範圍內左右刷動著,好像在雕刻一件易碎的藝術品質;有的直接把葉子按在桌面上,肆無忌憚地刷著,不一會兒就看見了葉麻,隨之,葉子就破了。力度之大可想而之;還有的一開始用極快的速度計刷著,看見葉脈後便小心地刷其它地方。我先學著老師的樣子,打開水龍頭,把流下來的水柱調到如銀針般細,用手托著樹葉,大力卻慢慢地刷。我先刷背面的中間,現刷正面的,最後刷邊緣。葉肉一點點地被刷下來,補水沖落,馬上就要完工了!我激動地不禁加大了力度,誰料樂極生悲,樹葉竟破了個口子!“噝---”我倒吸了一口涼氣。幸好,口子還筩小,沒問題的!我安慰著自己。可隨著葉脈書籤的完成,口子越來越大,最後只午放棄了這片樹葉。

我又拿了片葉子,按剛剛的做法重新做。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做得順利,一會兒功夫就刮掉了全部葉肉。我拿著它對著陽光看,我現還不是很透明,就繼續刷著,直到它薄如蟬翼,近乎透明為止。

“叮鈴鈴……”下課了,我也正好做完。這完成的葉脈書籤,葉脈清晰可見,雖措起來不是很光滑,但看起來卻猶如透明的紗,十分漂亮。望著這葉脈書籤,我心中不禁升騰起一股自豪感,這真是一次令我難忘的實驗。

指導老師:朱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