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溧陽行

作者:芮婧  (字數:2000字作文)

上周六,我們安家國小的小記者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溧陽。在古老的吳楚農耕園,我們領略了古代人民的勤勞;來到“興旺豬文化園”,又與可愛的小豬們親密接觸了一番;而在陽羨茶博園,大家又了解了許多小小的茶葉背後的故事……片片場景,仍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里。

7:30分,汽車從學校出發了。一路上,我帶著一絲憧憬,一絲興奮,更有一絲期待,躍躍欲試著。抬起頭往外看,哇!風景真是美不勝收!金黃色的田野上,裝點著五彩繽紛的朵,那花香飄進了我們的車裡,飄進了人們的鼻子裡,飄進了我的心裡••••••一棵棵高聳著的大樹,像一個個保衛著田野的勇士;大大小小的茶山連綿起伏,一眼望去,到處是一片綠色,令人心曠神怡。

車行不過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到達了吳楚農耕園。剛下車,映入眼帘的就是極具古典氣息的建築,步入大門,仿佛穿越回古代一樣,讓人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

在吳楚農耕園中,最獨特的風景要數水車了,那足有一層樓高的巨型轉盤在微風中紋絲不動,仿佛正等待我們前去查探。這可是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創造發明!水車的啟動靠人力踩動,幾個人轉得越快,水就上來得越多。在沒有機械馬達的古代,人們就靠這個來傳送水源,完成農田灌溉。我和幾個同學按捺不住蠢蠢欲動的心,三下兩下就爬了上去,決定來玩一玩。我小心翼翼地把腳放上踏板,手死死地抱著粗柱子,生怕掉下來。開始了!一開始我還能控制水車轉動的節奏,但是後來節奏就越來越快了,我怎么也趕不上了,只能雙臂用力將身子懸起,雙腳乾脆騰空翹在上面,乾瞪著眼看他們玩了,不一會,水果然來了,同學們不禁齊聲歡呼起來!雖然我沒有出多少力,但是我也體驗了一回水車的樂趣,真是回味悠長!

接下來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又來到了“興旺豬文化園”。剛來到養豬場,我一眼就看到了一隻又白又肥的母豬,它走起路來,身子還一撅一撅的,可愛極了。再往前走,我又驚奇的發現了幾隻剛生下的小豬,它們只有貓那么大,小豬長著小眼睛,大耳朵,四肢很短,肥嘟嘟的身體甚是招人喜歡,我看得直發傻,這還是頭一回親眼見到窩裡的小豬呢!看到我們來參觀,稍大些的小豬晃晃悠悠地湊過來了,斜著大眼睛也在打量著我們,我忍不住伸出爪子就去揪那薄薄的粉嘟嘟的大耳朵,直把它們嚇得亂竄;有些小豬卻只顧著自己玩耍——有互相追趕的、有互相撕咬的,還有靠著牆邊蹭痒痒的,另外還有些臥在媽媽身邊,搶著奶頭,大口大口地吃著奶,不斷地發出哼哼唧唧的叫聲,好像在告訴我們那味道不知有多香呢。轉過身,我還看見了兩隻小豬窩在牆角,頭靠頭擠在一起好像在說著悄悄話,嘿! 小豬的世界居然也這么溫馨,這么有趣啊!

參觀完了“興旺豬文化園”,我們又來到了陽羨茶博園。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嘆!不知不覺中,就來到了第三個展館:泥紫茗馨。這個展館主要向我們展示了現代紫砂名家製作的茶具的“複製品”。雖然不是真品,但是我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茶具的神韻。有一款名叫“水浪”的茶具,名字與款式相互呼應,栩栩如生。它用黃色的紫砂捏成,高105毫米,口徑81毫米。壺蓋巧妙的與壺身融為一體,線條是那么的柔和。蓋子上鑲了一個彎曲的小把手,像正向岸邊滾滾而來的浪花似的,裝點著壺蓋。壺身上雕刻著一朵一朵洶湧澎湃的浪花,或許是浪花拍岸的力量太強大了,所以濺出了好多水滴娃娃。這些娃娃們在浪花上方歡快地跳躍著,越跳越圓潤,越跳越飽滿,最後,竟然如一顆顆珍珠一般,光滑閃亮,鑲嵌在茶壺上。壺把和壺嘴則前後呼應,線條十分流暢。整個茶壺看上去,就是一件線條柔和、雕工精緻的藝術品!我想,這“複製品”都能令人震撼不已,如果是名家親手製作的茶壺,一定會是令無數人垂涎的珍品。與“水浪”相比,另一款名叫“井欄”的茶壺,就沒有任何精美的裝飾可言了。可是,雖然“井欄”沒有任何裝飾,壺身十分光滑,沒有任何瑕疵。柔和的燈光照在茶壺上,還有淡淡的光線反射出來。兩者相比,我卻覺得“井欄”的做工更為複雜。因為要使一個高104毫米,口徑62毫米的不規則圖形的每一個面都光潔平整,那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這還只是複製品!看來,只要我們肯刻苦努力鑽研,不畏艱難,堅持不懈,世上是沒有我們做不到的事的。正可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嘛!

我帶著感嘆走出了“泥紫茗馨”的大門,最後,我們在第七展館與茶葉有了一個“零距離接觸”。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沒想到,小小的茶葉種類可真不少。在展館中,茶葉按綠、紅、黑、青、黃、白六種顏色分為六類。這些茶葉中,有的是我們生活中十分常見的,而有的卻是我們聞所未聞的。

歸途中,我回想著吳楚農耕園,回想著興旺豬文化園,回想著茶博園,迎著撲面而來的清風,仿佛又聞到了淡淡的茶香,仿佛又聽到了玩水車時的歡呼聲 ,仿佛眼前又出現了小豬那可愛的模樣••••••

指導老師:陳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