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化老鼠乾

作者:張標明  (字數:1200字作文)

  當我對一位外地朋友說起寧化家鄉的老鼠乾時,他立刻離開瞪大了眼睛:

“老鼠乾?那是什麼東東?”

“那是俺老家寧化的一種美味食品。”

“什麼什麼?老鼠能吃啊?我的天!”

“嚴格地說,不是老鼠,是田鼠。”

“拜託!把田鼠曬成乾也不能吃吧?”

“嗨,看來我得給你講一講了:從捕田鼠到做鼠乾,我可是從頭到尾參加過呢。”

寧化老鼠乾,是著名的“閩西八大幹”之一,它像長汀豆腐乾、明溪肉脯乾、連城地瓜乾等等“乾”類食物一樣,真的是一道獨具風味的地方特產食品。只因它帶有一個“鼠”字,從而讓很多人心生疑慮。

前些天的一個周末,我回到了家鄉寧化縣石壁鎮,親自參與了從捕田鼠到做鼠乾的全過程,那真是一次有趣、有玩、有吃的開心之行。

田鼠,是寧化鄉下農田裡的一種害鼠,它在田邊草叢挖洞居住,以稻穀為食。每當稻穀成熟期,成千上萬的田鼠們就會從地洞裡鑽出來,咬下稻穗,搬運貯藏到洞穴,用於一年的享受,對農作物危害很大。農民為了保護莊稼,不得不大量捕捉田鼠。田鼠們都是吃得肥墩墩的,人們漸漸發現了製作田鼠乾用來食用的方法。這樣一來,被田鼠偷走的糧食又回到農民的餐桌上了,想想這事兒蠻有意思,這對田鼠來說,也真是做賊最終丟了性命。

冬季,是寧化農民捕鼠的最好時機,特別是立冬之後,是捕鼠的旺季。這天傍晚,堂哥領著我,背上用竹筒做的捕鼠籠就出發了。我的心裡好期待啊。

走出村莊,舉目遠望,莊稼已經收割,田野非常空曠,紅日西墜,晚霞滿天,好一幅初冬鄉野風景畫。“把捕鼠籠放在哪裡呀?”我問堂哥。

堂哥是村裡的捕鼠高手,他說:“人有人路,鼠有鼠路。要在田坎、山邊尋找鼠路,發現了鼠路要道,或者老鼠洞口,放好捕鼠籠就行了。”喔,原來是這樣。

突然,堂哥對我說:“你看,這裡就是鼠路。”我在堂哥的指導下,小心翼翼地把捕鼠籠放好了。接下來,我們一共放置了三十多個捕鼠籠,並投放了稻穀做誘餌。我問:“咱們藏在哪裡等啊?”堂哥笑著說:“咱們回家睡覺就行了,明天早晨來收貨。”我又是一份疑惑和期待。

心裡惦著捕鼠籠,我一夜都沒睡好。天剛蒙蒙亮,我就催著堂哥起床出發了。

“哇!”我遠遠就看見田鼠在籠子裡亂碰亂跳呢。這一次我們總共捕獲了十隻田鼠。堂哥告訴我,如果遇到下霜天氣,捕獲的田鼠會更多。

回到家,堂哥熟練地完成了田鼠去毛、去雜工序,把鼠肉用水洗乾淨,最後用穀殼加米糠燻烤一番,一隻只醬黃色的鼠乾就做好了。

堂嫂下廚,把鼠乾配上豬肉、冬筍、大蒜、生薑、水酒,幾遍翻炒,一盤香噴噴的炒鼠乾就端上了餐桌。細細品味,的確很香,風味獨特。

堂嫂說,寧化老鼠乾,不但味美,而且含蛋白質高,營養豐富,還有藥用價值,對尿頻或小孩尿床都有療效。

外地朋友被我的故事講饞了,他說:“我一定要嘗嘗寧化老鼠乾。”

  點評:本文用對話引出主題,引起懸念,最後用對話結束,結構巧妙,很有特色。文中故事,詳略得當,描寫精準,是篇佳作。

●作者:福州市鼓樓區錢塘國小六(11)班 張標明

●指導老師:張河栲 

2017年3月15日發表於《三明日報》

感謝張標明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