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課餘時間,我很喜歡看一些幽默的漫畫,有時候自己看著看著還會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可是今天我看了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畫的《假文盲》後,卻怎么也笑不出來了。

畫中畫的是:在一個冬天的早晨,凜冽的寒風呼呼地刮個不停,在公共汽車候車處,豎立著一塊牌子,上面清清楚楚地標著“母子上車處”,護攔里卻有四個身材高大的男人大模大樣地站在那兒,而本應站在護攔里的一對母子卻被擠到了一旁,她們眼巴巴地望著應當屬於自己的位置被別人霸占著。

這四個青年都是文盲嗎?他們不認識牌子上的字嗎?不,他們不是文盲!這些年輕人一個個衣冠楚楚,有些人還受過高等教育,他們為了圖方便,一點兒也不關心比他們更弱小的人,他們的心裡早已堆滿了自私的垃圾,連中華民族最基本的傳統美德都拋棄了!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21世紀,像這樣裝做文盲的人還有嗎?有,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和方便,而不顧及別人,他們寧可犧牲別人,也要保全自己。看!在寫有“節約用水”的地方,有人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洗完手便揚長而去,讓水嘩嘩地浪費;在寫有“請勿吸菸”的場所,有的菸鬼在吞雲吐霧;在“請勿踐踏草坪”的牌子下,有的青年人在草坪里拍照、嬉戲,留下了一串串骯髒的腳印,留下了一條條“羊腸小道”;在“請保持肅靜”的地方,竟然有人在高談闊論,說說笑笑……這些難道還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願我們每個人都遵守社會公德,不做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