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方嘉悅  (字數:500字作文)

在寒風刺骨的一天,一對母子正急匆匆地往車站趕。

因為天冷,人們巴不得早早上車,所以車站人滿為患,母子焦急地尋找著空當。這時,“母子上車處”幾個大字跳入母子眼中,這對母子欣喜萬分,匆匆趕到時,發現那兒擠著幾個大男人。看那幾個“文盲”高大結實,個個穿著大衣蹬著皮鞋,面色紅潤,對那“母子”兩個大字愛理不理,心安理得地立著,母子只好默默地站在一旁……

如今這樣的假文盲愈來愈多了。如:看到“請勿入內”的青年們總要往“禁地”闖;看到“請勿餵食”,卻偏偏要倒空背包一個勁兒把食物往動物嘴裡送;“請勿隨地吐痰”牌的周圍滿是黃黃綠綠的痰……

老弱病殘孕座上坐著的是高大的年輕人,醫院老人視窗前都是正處盛年的人們。

哎,現在的假文盲多了,“文盲”們方便了,有多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放著特殊待遇待遇而無法施行?有多少個肺結核病人是因為踩了地上的黃痰綠痰而將病招上身?有多少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因為車上搖晃卻無位可坐而摔倒?有多少人精心培育的花草草因為人們圖方便走小路而枯萎?

上流社會那些所謂的“文明”人、“知識分子”啊,你們身強力壯,多站一會兒、多等一會兒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這舉手之勞,你們也許還可以幫助不少人,甚至救人的性命啊!

指導老師:潘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