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燈

作者:柴傑龍  (字數:800字作文)

孔明燈是一種很好玩的DIY遊戲。遊戲快過年了,人們都興高采烈地在放飛孔明燈。孔明燈的身影隨處可見。我突發奇想:能不能自己製作一個自製孔明燈去放飛呢?說到做到,我找來一些材料:超薄紙(包蘋果的紙),502強力粘合劑,竹牙籤,蠟燭和一些棉線。

我先把那張紙折成一個較大的正方形,再把竹牙籤用502強力粘合劑粘成一個同樣大小的正方形,爸爸問我:“你知道孔明燈的歷史嗎?”我興奮地說:“你知道?那快給我講講吧!”我一邊做一邊津津有味地聽爸爸講起來:“孔明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繫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愿,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當爸爸講完的時候,我也剛好把紙蒙上支架,固定好蠟燭。最後,我們把自己的願望與對家人的祝福寫在了燈籠上,萬事俱備,只等晚上了!

好不容易挨到了晚上,燈還未上天,我和爸爸媽媽的心早已飛上天了。我們小心翼翼地把它抱在懷裡,來到了草坪上。我先將一根香點燃,放入鐵絲網中,點燃蠟燭。草坪上的人漸漸多了,一位保全叔叔教我們在燈底下掛支短香才好,具體為什麼我也不清楚,不過還是照辦了。燈點燃了,大家將燈底接住,燈身受熱後便慢慢“胖”了起來。

五六分鐘後,燈開始隨風西行,我們也往西追去。十幾分鐘後,火小了,那小怪物太不爭氣,搖頭擺尾地蹣跚而下。我們等在草坪上,把它接回到了手中。 我們把孔明燈拿到了草坪上,又點燃蠟燭。幾分鐘後,孔明燈再次放飛,草坪上又響起了一陣陣歡呼聲……放飛孔明燈時可以許一個願望,於是我們每人許一個願。然後鬆開了手讓孔明燈隨風飄去,一開始還能看見它是一個孔明燈,漸漸的只能看見火焰了,最後連火也變的十分微弱了。我望著遠去的孔明燈,心想:又一個載著夢想的plane起航了!在新的一年裡,我的學習,習慣也要像孔明燈一樣節節高升呀!

嗯!柴傑龍,你行的!加油加油再加油!

指導老師:楊蘇娟

柴傑龍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