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黃的小人書

作者:彭雪妍  (字數:650字作文)

爸爸將他的書櫃整理了一番,還給了我幾本蠟黃的小書。

我一看,呵,這些小小的圖書可真舊呀!。一套是《武則天》,共有十本,一套是《燕子李三》共有八本,這兩套小人書雖然紙張已經蠟黃蠟黃的了,但是內容卻完好無損。聽爸爸說,這些書他早在上國小時就已經看過了,現在翻出來還倍感稀奇呢!

為了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小圖書,我上網查找了資料:這些書叫小人書,也叫連環畫,是中國傳統的藝術形式。它能以不同的繪畫手法表現:木雕、水彩、素描、漫畫、攝影等。我家這兩套小人書,一種是攝影版的,一種是素描版的。

1929年,連環畫就已經與大家見面了。連環畫的黃金時代在五、六十年代。到了80年代,還有不少外國名著和中國著名小人書受到歡迎。而現在,由於電影、電視和動漫的發展,連環畫已經成為一種回憶,進入收藏市場。

因為我的爸爸媽媽是個保守派的,許多東西都捨不得扔,所以,這套1985年“出生”的小人書才得以保存至今。

如今,翻開這破舊不堪的小人書,就能想起父母曾經手捧小人書,津津有味看書的摸樣,那時的他們一定心滿意足了。

隨著時代的進步,孩子手中的書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每個人的手中,都有各式各樣的書籍,放在包中還要占上一部分空間,哪像這小人書,手掌般的大小,一套書放在包中也不覺得礙事。

現在大家讀的書籍,裡面全部都是文字,雖然插圖十分逼真,但是根本就解釋不了其中的含義,這小人書中圖文並茂,只要讀著字,看著圖,所有的問題也就明白了。當然小人書中的內容也不是很全面,要不也不會被人們淘汰。

這套小人書是時代在進步的一個證明,亦是一個“古董”。我要將它永久保存,就當作對過去的一種留念吧。

指導老師:劉桂華

彭雪妍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