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雨花石

作者:曹明睿  (字數:800字作文)

我的家鄉南京有很多聞名遐邇的特產,如:鹽水鴨、雨花茶、雲錦、金箔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雨花石。

雨花石的形成歷史悠久。據考證,雨花石形成於距今250萬年至150萬年間的揚子江畔,地底下的岩漿從地殼噴出,四處流淌、凝固後留下孔洞,涓涓細流沿著這些孔洞滲進岩石內部,將其中的二氧化矽慢慢分離出來,形成了石英、玉髓、燧石或者蛋白石的混合物,從而演變形成了雨花石。

雨花石的色彩絢麗斑斕,極具觀賞性。雨花石是一種天然瑪瑙石,色彩斑斕,晶瑩可愛。瞧我手中的這枚雨花石,這可是我爺爺的掌上明珠,心頭之肉喔,別不服氣,你看:雞蛋大小的它,滑如脂、潤如玉、美如畫,白色、黃色、棕色、綠色、殷紅色的紋理縱橫交錯,相互滲透,暈染開來,宛如一幅山水畫。世人讚譽雨花石為“石中皇后”、天賜國寶,真是名不虛傳。

雨花石的傳說奇妙動人。相傳在南朝梁代,有一個雲光和尚,自幼出家,四處雲遊。當時佛教傳進中國不久,信眾還不多,雲光每到一處開講佛法時,聽眾都寥寥無幾,雲光有點泄氣了。一天傍晚,雲光正坐在路邊嘆息,突然面前出現了一個老太婆,她送給雲光一雙麻鞋,叫他穿著去四處傳法,鞋在哪裡爛掉,就可以在那裡安頓下來開講佛經。老太太說完話就突然不見了,雲光明白這一定是菩薩在指示他要不辭辛苦,四處傳法。雲光不知走了多少地方,腳上的麻鞋總穿不爛。一天,他來到南京城的一座石崗子上,麻鞋突然斷爛了。他就在石崗上停下來,開講佛經,信眾越來越多,終於感動了天神,天空中飄飄揚揚下起了五顏六色的雨,雨滴一落到地上,就變成了一顆顆晶瑩圓潤的小石子。由於這些小石子是天上落下的雨滴所化,所以人們稱之為“雨花石”,而把雲光講經的石崗子稱作“雨花台”。

雨花石的寓意光榮崇高。看到顆顆鮮紅的雨花石,我不禁聯想到革命戰爭年代在雨花台英勇就義的數十萬計革命烈士,後人崇敬地把雨花石稱為革命先烈鮮血的結晶,說它們是由於浸透了英烈們的鮮血,才變得如此美麗,鮮紅。真可謂是“血染的風采”。雨花石象徵著烈士的鮮血,象徵著愛國和革命的傳統。雨花石的晶瑩、透明也正是革命烈士的高貴品德和高尚情操的印證!

雨花石,南京的驕傲,我的至愛。

指導老師:朱丹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