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爺爺

作者:岑冠慶  (字數:550字作文)

我的爺爺,身高只有1.62米啦,一點也不高大了,而且滿臉皺紋,頭髮白。特別是雙手,長滿了老繭皮,還經常脫落。就是這樣一雙有點醜陋的手卻會下象棋,更會做好事。

就舉個平常的例子吧!

有一次,爺爺正在和別人下象棋,下到生死關頭,鄰居王爺爺來電話,要我爺爺去幫搬一件東西。這時,爺爺的腦子裡出現兩個人,一個白的,一個黑的,白的好像在說:“快去幫忙,下棋事小,助人事大。”黑的好像在說:“別去,不然會痛失好局,丟了岑家會下棋的聲譽。”爺爺最終覺得應該去幫王爺爺抬東西。寧可丟了自己的面子,也不能駁了別人的面子。爺爺對對手說:“中場休息,我辦點小事,就馬上來。”他沒等對手答應,就一溜煙地跑到王爺爺家裡,一看是搬幾袋大米,就拍拍王爺爺的肩膀說:“老王呀,接下來的事情就交給我好了。”爺爺扛著米上樓,一溜小跑下樓,逗得鄰居哈哈大笑。爺爺的速度可真快,沒等王爺爺回過神來,只剩下一袋了。王爺爺說:“老岑啊,剩下的我來吧。”誰知爺爺的臉一沉,說:“我來乾什麼的?不要客氣。你的年齡比我大,我是一個硬朗的人。”說著做了個肌肉男的姿勢,就連青筋臉上都能看得見,然後爺爺用力一甩,一袋米已經趴在肩上了……

王爺爺請爺爺去喝酒,爺爺說:“不可以,還有一盤沒下完的棋。”說著像一陣風一樣回到了沒有硝煙的戰場……

爺爺常教育我和哥哥說:“不能以貌取人喲,看人要看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