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婦

作者:蔣昕凱  (字數:650字作文)

“慢慢走,兩隻手前後揮一揮,活活血脈……”臥室里傳來外婆一遍又一遍溫柔的叮嚀。外婆扶阿太鍛鍊走路,這一幕幕在這幾個月中天天重演。

自從阿太摔跤病倒了,她的“老年痴呆症”也日益加重,服侍老人的重擔就落在了外婆一個人身上。外婆身體清瘦,一臉慈愛,根根銀髮,半遮半掩,若隱若現。平時,她見人總是樂呵呵的,滿臉洋溢著喜氣菊瓣似的笑容在外婆布滿皺紋的臉上悄悄綻放,顯得神采奕奕。

就說為阿太解大便吧。阿太有嚴重的便秘,外婆天天順時針一百二十下,逆時針一百二十下為阿太揉小腹。每隔幾天就小心翼翼地用開塞露幫助阿太。有時情況不妙,更是直接用手摳。往往為阿太解一次大便,外婆就累得滿頭大汗。但她從無怨言,默默地做著這一切。

阿太瘦骨如柴,骨質疏鬆極其嚴重,為她翻身也是件麻煩事。你看,外婆輕輕抬起阿太臀部,用靠墊幫她固定好位置,接著抬起阿太的上半身,她輕而易舉地完成了每次翻身。我們都稱她為“專業護工”。外婆總是哈哈大笑:“哪裡哪裡,差遠了。”

有時阿太神志不清時,自言自語地說著一大堆誰都聽不懂的胡話,揮舞著拳頭,像要打架似的。外婆總是不厭其煩地一遍一遍叮嚀:“阿姆好好睏,莫東想西想。”神志清醒時,阿太逢人便說:“阿拉媳婦比女兒還要好!”這時我發現阿太的眼眶洋溢著淚珠,這是幸福的淚花啊!“這些都是我們小輩應該做的。”外婆靦腆地笑著。平時,外婆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我心裡暗暗想:外婆真是個孝敬老人的好媳婦。

這就是我的好外婆。在我眼裡,她是一個疼愛孩子的好外婆;在阿太眼裡,她更是一個無微不至盡孝道的好媳婦。

蔚斗國小4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