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希望

作者:劉熹越  (字數:550字作文)

爺爺說:“今天立春,打了春就暖和了,我可以出去鍛鍊了。”爺爺是標準的老農民,常年的勞動使他落下了一身病。每年立冬後,爺爺就不出門了。每當看見爺爺隔著門窗玻璃默默地望著放學回家的我,我的心裡就特別難受。我邊做作業,邊陪爺爺,也算對爺爺的安慰吧。

我做作業時,爺爺從不亂說話,不打擾我,只是靜靜地看著爐子,給我倒水。我問爺爺:“爺爺,你的病是什麼時候得的?為什麼得了一身病?”爺爺說:“我的病是年輕時在生產隊里參加改河造地、修大寨田、建水庫時落下的,咱村里河兩邊的大片水澆地,村東的梯田,咱市裡的雪野水庫、大冶水庫、鵓鴿樓水庫、桃花峪水庫的建設,爺爺都參加過。”這時,爺爺一臉的自豪。爺爺又說:“那時爺爺是咱村‘十八硬羅漢’之一,寒冬臘月,白天站在沒膝的河水裡砌河堰,夜裡借著月光扛石頭。困了就在河邊的沙灘上躺一會兒,接著再乾,才落下了一身的病。”我聽了,心裡直冒涼氣,問:“爺爺,你不冷嗎?”“人身都是肉長的,哪能不冷?但是想著為了讓下一代有飯吃,不遭罪,生活幸福,幹著也就有勁了。”停了停,爺爺說:“你們是我們的希望,是國家的希望,祖國的春天。現在的生活這么好,一定要珍惜,好好學習,好好做人,學好本領,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我激動得直點頭,爺爺開心地笑了。

(指導教師:張敬謙)

吐絲口國小四年級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