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

作者:曾琦  (字數:650字作文)

我家有位“羞羞公主”。它長得非常弱小,細細的莖,碧綠的葉子像兩排牙齒。你猜它是誰,沒錯,它就是含羞草。每當清晨太陽升起的時候,它就會慢慢舒展開葉子,就像伸了伸懶腰。

含羞草的葉子就像保衛嫩葉和葉柄的戰士,含羞的葉子是嫩綠的,由幾十片細小的葉片組成的,像一個織布的梭子。它的每根枝條上都有一些小刺,你可別小瞧這些刺,手要是不小心碰到它,你一定會被它扎得“皮開肉綻”。含羞草真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我在它的葉片上輕輕一碰,它就沿著葉柄合攏了,葉片就變得很細很細,就像一個“小豆莢”,同時枝條也低低地垂下了頭,好像不敢見人似的,真好玩!每當一陣清風拂過它的臉頰,它就會輕輕地把腰彎下去,把葉子收起來,好像一群亭亭玉立的的少女在盡情地舞蹈。

含羞草還有一個美麗的典故呢;據說唐朝開年元間,有一美女叫楊玉環,被選進宮來,楊玉環進宮後,思念家鄉。一天,她到花園裡散心賞花,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關在宮中,虛度青春,不聲嘆息,對著盛開的花說:“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啊!”說完,淚聲俱下,她一摸花,花瓣立刻收縮,綠葉捲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這是含羞草。這是,被一個宮女看到,宮女到處說,楊玉環跟花比美,花兒都害羞地低下了頭。從此,楊玉環就成為四大美人之一,羞花稱號得來。

可是有一次,我又去撥弄含羞草,卻發現含羞草動的速度明顯慢了許多,我不停地撥弄,到最後含羞草居然紋絲不動!難道它死了嗎?可把我急壞了。

我馬上翻閱了十萬個為什麼,終於知道了原因,明白了奧秘,你們想知道嗎?我就不告訴你,你們要想知道,就自己查資料吧!

這是我喜歡的植物,你呢,你喜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