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瓜

作者:邱熙堯  (字數:500字作文)

三姨家的後院有一架的佛手瓜,它在後院裡占一大部分的位置。

佛手瓜的葉子是互生的,葉片呈掌狀五角形,中間一角特別長,我把手放在葉子上,葉子正好和我的手掌一樣長度。葉子是綠色的,和大樹的顏色一樣,綠得那么新鮮,看著非常舒服。一陣微風吹過,一架的葉子像一波波向我湧來的波浪,又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綠色蝴蝶。

以前,我只知道這種植物的果實叫佛手瓜,卻不知道為什麼叫佛手瓜。今年,我注意了,原來佛手瓜中間有一條凹進去的線,旁邊兩半就像大佛的手,兩掌合十,有佛教祝福的意思。佛手瓜藤非常能爬,要是我告訴你三姨家的佛手瓜是從鄰居家後院爬出來的,你就該知道它有多能爬了吧?

佛手瓜的腳和爬山虎的腳是不一樣的,爬山虎的腳是在六七根西斯頭上長出小圓片,而佛手瓜的腳則是長出絲,再纏到適合它生長的地方去。我仔細觀察了它的絲,我發現它的絲都是由枝狀四根細絲組成的,中間一根較長。有一次,我把較長的絲輕輕地搭在曬衣服的繩子上,第二天這根絲就緊緊地繞上繩子,纏成一圈圈的像電話線一樣了。

佛手瓜的腳沒繞上的,不幾天就漸漸枯萎了,軟軟地耷拉在旁邊。繞上的看似軟軟的細絲,你也不要小看它,即使你費勁扯它,也很難把它從曬衣服的繩子上扯下。

佛手瓜就是這樣迎著陽光自由自在地攀爬著。

指導老師:林秋霞

邱熙堯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