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隨想

作者:金海欣  (字數:800字作文)

歷史在我們面前蒙上塵埃,我們依舊堅持著從中尋取顆顆永不暗淡的明珠。

——題記

寒夜將至,旭日從西方緩緩沉下。天際的一抹是泛起的紅暈;一抹卻已是暗淡的灰黑。仰望,一輪如盤圓月懸賞天際,勾著我的目光,勾著我的思緒。

我的心靈沐浴在月光下,越過凡事俗塵,越過肉體之軀,越過喧囂紛雜……我仿佛看到,月光化作一隻只溫柔的手,撫著我睏倦了的心,讓我的靈魂沉澱,空靈明淨,波瀾不驚。

陶醉了片刻,我的思緒終於漾開了。我仿佛隨著月光,縱橫古今。曾幾何時,有那樣一個人,望著月,感慨頗多,思緒萬千。

月皎潔了,白得像一塊玉石,卻縈繞了些許月影,是嬋娟的嫦娥,是繁茂的月桂,是可愛的玉兔,還是清冷的月宮?月華更濃,像一隻慈善的眸,隱隱透著和藹,暈著炫光。我的心裡浮起那些美,那些畫意,那些詩情。那個望月的“你”是誰無關緊要,我們只需銘記那些深刻的夜,深刻的月。

你是李太白。

你望月,你嘆月,你醉月。

你斟一盞酒,“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無不寂寥。

你是蘇東坡,

你賞月,你讀月,你思月。

你斟一盞酒,“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無不嚮往。

你是李商隱。

你睹月,你念月,你懷月。

你斟一盞酒,“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娟。”無不牽掛

你是張九齡,

你盼月,你誦月,你想月。

你斟一盞酒,“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無不牽掛。

……

在那一瞬,心在吟這些詩,月便瀉下白霜,清冷地映著我。我的思緒翻動,迫切地想要與某些事物匯融,卻搜尋枯腸而不可得。猛一昂首,它靜靜地自頂上望下來,映出一種高處不勝寒之涼意。

我沒有太白的豪氣,能“舉杯邀明月”而無忌諱;我沒有東坡的膽識,能“把酒問青天”而無畏懼;我沒有商隱的想像,能“月中霜里斗嬋娟”而無桎梏;我也沒有子壽的牽羈,能“天涯共此時”而無猶疑……

我非才華洋溢之人,筆下之物也非名家之作。可無論我與那些詩家以後多大的天壤之別,每個人對著月時,都湧起了莫名的情愫與才思。

月蕩滌了靈魂,詩淨化了心緒。當詩月交融時,生命的升華都無可抑制的綻放了。

精英國小5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