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鼠申冤記

作者:趙凌越  (字數:900字作文)

親愛的人類,你們好!我是一隻來自陰暗潮濕的地下室里的小老鼠。我長得灰頭灰臉,體型小巧,從我剛出生那天,我和爸爸媽媽就四處逃竄,過上了流離失所的生活。前不久,在一次過馬路的時候,因為媽媽跑得慢了一些,被一根突如其來的棒給打死了,為此,我哭了好幾天……唉,為什麼我們老鼠的生活會是這么悲慘!

從一出生,我就被你們人類掛上了“黑名單”,說“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於是我們就成了你們人類追殺的對象。你們總是想盡辦法要制我們於死地,我們得處處留心一路上有沒鼠夾子,在餓得飢腸轆轆的時候,好不容易看到一塊麵包,還得時刻提防上面的鼠藥;我們只能每天足不出戶,待在你們看不到的洞穴里,渾身不自在。透過縫隙,我們看到溫暖的陽光照在草地上,我和爸爸好想出去走走,但是我們不敢,因為,我們得小心你們的棍子會隨時揮來……唉!為什麼我們老鼠的生活會這么悲慘!

我好害怕你們,每每聽到你們的聲音我就嚇得魂飛魄散,六神無主。可是,我總不明白,你們人類為什麼那么憎恨我們鼠輩呢?是因為我們偶爾偷吃了你們的糧食?踩髒了你們的沙發?還是……今天,我要好好地為我們鼠類這些不文明的行為而道歉,我們小偷小摸的行為是可恥的,是天理不容的,遭遇這樣的追殺也真活該。我感到面紅耳赤,我們不僅偷吃你們的食物,還糟蹋了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的糧食,真不該啊!

有一天晚上,我餓得快要死了,我拖著虛弱的身體來到主人家的廚房,見垃圾桶里有很多你們吃剩下的飯菜,更激動的是,我還發現了很多米飯,我想:你們人類的生活太幸福了,如果我們能和平相處,你們把吃剩的飯菜給點我們鼠類,我們鼠類一定會為你們盡心盡力地服務。我什麼也不管,爬進了垃圾桶,飽餐了一頓。

不過我們老鼠對你們人類也有功勞啊!我們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鼠類為了人類而犧牲。現在人類的科學、醫學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很多科學家都把我們鼠類當成實驗品,一部分老鼠備受關愛,吃上等的飯菜,住高等的“別墅”,還能每天受到偉大的科學家親熱的撫摸,更有甚者被登上了報紙,播上了電視。可是也有一部分老鼠,因為實驗的失敗而犧牲了……這些為國捐軀的老鼠是我們鼠族的驕傲!

我相信,通過我們的悔過自新,人類與鼠族能成為世世代代的好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