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作者:何海天  (字數:700字作文)

從我記事起,每到暑假,媽媽都會帶我回外婆家。

我常在外婆家的小院裡玩。

小院的井,有些歲月了,光陰悄然流逝在斑駁的井沿上。井老了,外婆也老了,井的沿兒粗糙了,外婆的雙手也變粗糙了,額頭早已滿是皺紋,頭髮也白了。外婆每天都來井邊打水,一天不知多少趟。外婆和井的感情是難以詮釋的——只有歲月能見證。

小院裡還有一株龍眼樹,年幼的我曾爬上去摘龍眼,那龍眼可甜了。龍眼樹的年齡可能與外婆差不多吧,它的性格與外婆相似,很剛強,無論受到風雨與烈日怎樣的威脅,夏秋時節總能結出豐碩的龍眼,帶給我們不變的美味。外婆時不時過去摸一摸,瞧一瞧,自言自語,像在和龍眼樹說著什麼。

外婆還有一個小菜園。爬的藤、長的菜、種的瓜把菜園裝點得四季常青。外婆很勤勞,每天起早貪黑地幹活,不斷地澆水、施肥、鬆土、除草,用心呵護她的菜園。我也喜歡到菜園和外婆一起幹活——說是幹活,實際上是搗蛋。外婆鬆土,我也鬆土,卻把土扒得亂七八糟;外婆澆水,我也澆水,卻把水都澆到溝里。但外婆從不批評我,總是對著我笑,祖孫倆總是其樂融融。那慈祥的笑像一縷縷清泉,從我的心中流過,從我的童年流過。

外婆很節約。有一次,我黃昏時回到家,推開門,才發現裡面黑黝黝的。外婆是在家裡的,我有點害怕,納悶起來。走進屋剛拉開燈,耳邊就傳來外婆的聲音,外婆原來就在廳里。外婆為什麼不開燈呢?後來我問媽媽,原來外婆是為了省電。外婆是不是太節約了?

又到了暑假,可惜媽媽暫時有事耽誤了回外婆家的行程。聽外婆在電話里和媽媽說了好長的莆仙話,一定是催我們快回去吧。其實,我的心早已飛到了外婆身邊,飛到了那個有井、有龍眼樹、有菜園的農家小院。

點評:小作者善於觀察,抓住幾個典型的細節,把外婆的形象刻畫得真實生動。

■烏山國小五年(2)班 何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