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秋·望葉

作者:金海欣  (字數:1300字作文)

“秋又到了,涼了,涼了……”轉眼間,秋到了。望著窗外的樹葉已經變得枯黃,風過時洋洋灑灑滿地落葉。那景色倒是美,卻讓我覺得頗有迷離——那落葉,是葉,還是人?

國小時,正值初秋開學,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她姓葉,我叫她小葉。

小葉是從農村來的,和我們同樣的校服,長長垂到腰的麻辮兒用紅色細繩綁起來,烏黑的大眼睛裡沒有一絲雜質。她長得平平凡凡,說話的聲音卻極為好聽。

“你好,小葉。你可以叫我欣!”下課了,我三蹦兩蹦來到了小葉身邊,伸手向她問好。班上新來了轉學生,我可高興。我本身就是一個十分熱情的人,很喜歡交朋友。

“你好啊,欣。”小葉拉住了我的手,笑著說道,“你的名字好可愛喲。”

我們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甚至好到要……

秋遊時,我們去的是一個香草坊。我們來到了香草坊的休息廳,那裡有一排排白色的長桌和白色的椅子。我們霸了一張桌子,然後用桌子上的茶包泡了兩杯香草茶,然後開始一邊喝茶一邊往嘴裡扔在草莓園裡自己采的草莓。

當我的肚子已經被草莓填飽了一半的時候,我開始異想天開了:“嘿,要是我們把自己的飲料什麼的全都倒進香草茶里,會是什麼滋味?”

小葉笑了笑,把自己的飲料給倒進了香草茶里,然後喝了一口,道:“味道不錯——這就是我們的‘立誓酒’啦!以我小葉之名發誓,我和欣一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都是好朋友。”

“嗯,以我欣之名發誓,我和小葉也永遠都是朋友!”我也喝了一口“立誓酒”,笑道。

兩個幼稚純真的誓言在香草坊里誕生了。

又是一個秋天,我正坐在教室里,聽著MP3里的歌,不由得哼起調子來:“復刻著原來的記號,缺乏太多真實的味道,那些太完美的回憶,不過是心血來潮。習慣虛偽的笑,習慣掩飾憂傷,早就習慣了畫地為牢……”

小葉也在一旁唱歌,可是她唱的是她在農村唱的歌謠:“阿妹在這喲,想家鄉喲……”

兩種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混在一起,在我耳里就成為了噪音。我MP3里的歌曲被打斷,心中煩透了,頓時拍案而起:“唱什麼唱?顯擺你那些難聽的農村歌謠是吧?難聽死了!你要唱就別在我面前唱,好吧?煩死了煩死了!”說著,我戴上耳機,丟下小葉走出了教室。

小葉愣在教室里,沒有說一句話。從那以後,小葉就沒怎么和我來往,最多也只是討論一下學習問題而已。我們的關係疏遠了不少……

假期過了,秋天又來了。開學時,我第一個就來到了教室。本以為第二個推門而入的是每次都很早來的小葉,可是那熟悉的身影沒有出現,反而是另一個同學。那同學看見我,把一個大大的信封遞到我手裡,道:“小葉家交不起贊助費,轉到別的學校去了。這是她走前托我給你的信。”

我迫不及待地拆開了信封,信封里只有一張寫了幾句話的紙,還有一張我和她的合照。

紙上是這么寫的:

欣:

你是我在這個學校第一個朋友,也是第一個立了誓的朋友。你教了我很多網路的流行語,還給我看小說、漫畫,連寫信的格式都是你教我的。我在學校里過得很開心,認識你我也很開心。我要去別的學校了,我家窮,沒什麼給你做紀念的,所以我就把我們兩在香草坊的合照送給你好了。那次真的對不起,我唱歌時吵到了你。希望你能原諒我。

你的朋友,小葉。

“那是小葉……”我第一次感到友誼是多么的珍貴。我把氣撒在小葉身上,她沒有生氣,反倒是……她走了,拖著行李,跟著父母走了。這是我一生中最後悔的一段經歷。

望著秋,望著葉,望著那離我多么遙遠的,那個最好的朋友——小葉。

精英國小5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