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的啟示

作者:張碩  (字數:700字作文)

我是一個十分愛釣魚的小孩,只要是假期做完作業的時侯,我便帶好漁具、魚餌,來到附近的河邊釣魚。

記得那是剛放暑假的一個早上,空氣新鮮無比。爸爸也正好休班,我和爸爸頭戴太陽帽,身著休閒裝,爸爸吹著口哨,我也哼著只有自己才聽得懂的歌曲,來到清澈的小河邊釣魚。我們快速穿好魚餌,同時把魚鉤往河的遠處一拋,便席地而坐,等待著魚的上鉤。

等了將近三十分鐘,還是沒有魚的影子,我有些不耐煩了,可看看爸爸,依然一動不動,全神貫注地盯著水面。“該死的魚。”我忿忿地說。我一連換了好幾個地方,魚都沒有上鉤,我生氣地把魚竿往地上一摔,“沒戲了。”我滿臉失落地說。一些不知名的小飛蟲也似乎在有意地頻頻騷擾我、戲弄我,弄得我心煩意亂,他們似乎在對我說:“回去吧,今天魚兒也休班。”你說氣人不?就在這時,爸爸那兒有魚上鉤了,提竿、收線……爸爸熟練地將魚從魚鉤上取下。哇,好大的一條鯉魚,足有我的小腳丫的兩倍長,紅色的鱗片,在陽光下十分漂亮,大嘴一張一合的,似乎在後悔,剛才不該貪吃。望著驚慌的鯉魚,我終於如夢初醒,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於是,我又拿起了魚竿,重新回到了河邊,把魚鉤往遠處水裡猛地一扔,又像爸爸一樣耐心地等待著。

轉眼間,二十分鐘過去了,可對我來說,又似乎熬過了半個世紀。魚還是沒有上鉤。而此時,本不太強烈的陽光也跟我作對,正火辣辣地烤著我,汗珠也開始往下淌,我的手腳也開始麻木起來,我咬了咬牙,繼續堅持著,一動也沒動,甚至連眼睛也不眨一下。時間一點一點地溜走,一秒、兩秒……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藉著我堅韌的耐力和頑強的毅力,魚兒似乎也被我這種精神所打動,軟綿綿地上了鉤。“哈哈,還是我比你有耐力。”我高興得拍手叫。

這件事使我深刻地體會到了一句話:恆則成,靜則勝。

(指導教師:劉建)

張碩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