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的啟示

作者:陳柯鵬  (字數:800字作文)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和爸爸拿著魚竿來到了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旁。看到這裡,不用我說你們也應該知道我們是來乾什麼的吧,沒錯,我們就是來釣魚的!

爸爸嫻熟的操縱著,把釣線拋入了水中,沒過多久,一條肥美的大草魚便上鉤了,我驚呼道:“哇,爸爸你好厲害!”爸爸得意洋洋地說:“那是當然,你待會要不也來試試?”我心血來潮,說:“好呀!好呀!我可是求之不得呢!”於是,爸爸將魚竿交給了我。我放上魚餌,便將釣線放入河中,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等待著魚來咬鉤。

可是,過了一會兒,我的屁股就像抹了油似得坐不住了,直嚷嚷:“哎呀,怎么還不上鉤,真是急死我了。時間艱澀的流動著,像沙漏一點點墜入我那焦急煩躁的心房,我已經按捺不住了,索性把魚竿壓在石頭下面,打起了盹。我惺忪的眼睛一張一合,就快要睡著了。這時,魚竿突然劇烈的抖動了一下,像一道雷劈著了我,我頓時清醒過來,才發現魚上鉤了。我連忙拿起魚竿,往上一提,可是已經晚了,那魚老早就吃完魚餌,擺動著身子游回河底去了。我十分難過,看見到手的魚跑掉,心裡不由得生出一陣陣酸楚,爸爸走了過來,看見我垂頭喪氣的樣子,問道:“兒子,怎么了?”我說:“哎,我讓本來已經到手的魚跑掉了,都怪我不專心。”爸爸說:“兒子,釣魚是需要耐心,這就像一場耐力大比拼,如果你能比過魚,就可以嘗到勝利的果實,如果你的耐力比不過魚,魚就可以吃完魚餌並溜之大吉。現在過去的就過去了,你應該振作起來,繼續釣魚!”爸爸的話就像一抹陽光撫平了我幼小心靈上的創傷,給我增加了勇氣,於是,我點點頭,拿起魚竿,又開始嘗試,這一次,我汲取了爸爸的教誨,耐心的等待著。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的耐心等待下,一條條膘肥體壯的大魚陸續進入了桶中,等到夕陽西下時,已經裝了滿滿一桶了。我和爸爸滿載而歸,心裡充滿了豐收的喜悅。

晚上,我吃著這一條條長的十分壯實的大魚,心裡美滋滋的,不僅僅是因為我吃到了魚,更重要的是我收穫了一個道理——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耐心,只要你的耐心比別人更勝一籌,你就會獲得成功,就會收穫到比別人更多的果實!

寧波慈谿市宗漢街道新世紀國小五(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