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田記

作者:張金鳳  (字數:1000字作文)

穀雨過後,農忙便開始了。田地要翻土、育秧、布田、薅草……這些活壓彎了爺爺的背。爸爸提議周末全家一起回老家幫爺爺布田,我一聽欣喜若狂,周末一放學我們就坐上公共汽車直奔老家。

第二天,東方露出魚肚白,奶奶就喚我們起床了。吃過早飯,隨著爸爸來到了我們家的自留地。自留地在山坡上,一壟一壟像台階排列下來,每一壟田的形狀各異,有的像柳葉、有的像鐮刀、有的像蚯蚓……從下往上看一層層的梯田就像是巨人登月的天梯。每一壟田都被爺爺翻過耖平,水田像明亮的鏡子,又像一位溫情的母親敞開胸懷,等待著孩子的到來。

在田的一頭,爺爺早已把蘸好基肥的秧苗分放到秧船里。爸爸挑了兩壟接近長方形的田(後來我才知道這種田最好布,技術含量相對低一點)。爸爸下了田,在田中拉起了線,從秧船提起一把秧,左手托秧,右手拉出三五株秧苗,握緊苗根輕輕往下一插,呀,幾棵秧苗抱成團站穩了腳跟。一會兒工夫,一隊排列整齊的秧苗似衛兵一般呈立正姿勢站著。“哎呀,阿強呀,秧苗插得太深了,怎么長呀?”爺爺焦急地大聲喊道。還沒等我反應過來,爺爺跳下了爸爸的那一壟田,做起了示範,把秧苗輕輕拔起,重新布了下去,果然不像爸爸布的那樣直挺挺如同利劍一般立在田間。爺爺布的秧葉自然敞開,不收束,像翩翩的舞者。呀,薑還是老的辣,原來老爸還嫩著呢。

哼,興許我比他強。我看得心裡直發癢,捲起褲管也跳進了田中,央求爺爺也教我布田。經過我的軟磨硬泡,爺爺終於答應了。他又做起了示範,從左手分出三五株秧苗,用右手的3個手指夾住苗頸底部露出苗根,不偏不倚、不深不淺往下一插,秧葉又自然分開,仰著臉在向我笑哩。爺爺往另一個方向布出一條線,叫我沿著那條線株距6寸、行距6寸整齊布開。我學著爺爺的樣子抓起秧苗往下一插,天哪,整束秧苗斜立著,真是出師不利呀。但我不氣餒,重新拔起。就這樣經過反覆的插拔,我終於悟到了一點小竅門,布下的秧苗雖不如爺爺的有姿態,倒也整齊有序。爺爺給我打了65分,我信心倍增,繼續勞作。

不覺間腰也酸了,背也疼了,當我直起脊樑想看看爸爸的“戰況”時,驚呆了。老爸已布完大半壟田了,可謂進步神速,爺爺更是“戰果非凡”,已布完一壟田,到了另一壟田。只見爺爺手快得像雞啄米,布得又快又好,豎也成行,橫也成行,連斜看都成行。就在這彎腰、抬頭、後退中,秧船里的秧苗在田間安了家。啊,爺爺哪裡是在布田,分明是在搞藝術創作,以秧苗做筆,以田地做紙,寫一首首大地的讚歌。

■永泰東門國小五年(3)班 張金鳳

點評:“布田”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來說是陌生的,但小作者用樸素無華的筆觸寫出了“布田”的過程,充滿泥土氣息,沁人心脾。 

指導老師:朱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