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這一次

作者:楊思元  (字數:900字作文)

這一學期的評優,我險些落榜。這一次有驚無險的評選,我永生難忘。

以往的每一次評優,我都是榜上有名,便也不怎么珍惜。當這次的語文期末考試結束時,我聽同學們在交流答案,無意間發現自己早已錯了6分。6分!我心頭猛地一顫,冷汗爭先恐後地從肩背上滲出。僅僅是基礎部分,我都扣了6分,若是後面的題目再錯4分以上,那……那豈不是要得一個“8”開頭的成績了?我頓時緊張起來,為自己的大意而懊悔不已。儘管有不少同學勸說,告訴我這學期的評優資格只需要三門科均達到85分以上,但是我的內心還是無法平靜。

終於熬到了評優的那一天,我背著書包,拖著沉重的步子走進教室。我快步坐到位置上,凝視著窗外,感到無所事事。不久,班主任推門而入。我轉過頭去,卻不敢與老師對視,把頭埋在肩膀下,斜斜地望著全班同學的一舉一動。“嗯—”老師清清嗓子,打破了氣氛的沉悶,“現在,我給大家報一下語文的期末成績。”我聽著這番話,就象在用石塊壓自己的胸口。同學們聽後,也不約而同地收住細碎的動作,目光齊刷刷地投向老師。一串分數報下來之後,報到了第24個,“24”是我的學號。“24號,89.3分……”啊!我愣住了,心中反覆默念著這個分數,評優的希望如泡影般破滅。這一科沒能到90分以上,其他兩科的成績再好,也不可挽回了。分數不足,這可是硬槓,誰達到了,誰就有資格越過去!

不一會兒,數學與英文的成績報好後,教室里一陣短暫的沉默。當班主任又一次推門進來,手臂下多了一疊投票紙。我屏息凝神,注視著老師手心裡不斷有溫熱的汗水從指間溢出。我的焦慮與不安化作了一個眼神與一灘汗水。“大家注意,評優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先和大家說明評選的要求。首先,三門課的期末成績分別要達到85分以上……”我聽到這兒,心中瞬間吐出一口氣來。為什麼,為什麼我之前那么憂慮?我一直認為,五年級上冊—這一學期的評選要求不會改變,但現在……我如釋重負,疲倦地趴在了課堂上。我暗想:原本,這次考試是我疏忽大意,因而失手。如果要求不變,我無法參評也是在所難免。不過,雖然這一次我僥倖通過,但是希望永遠只有這一次,不再重蹈覆轍!

評選結果令我興奮不已:全班48人,我獲得41票。我覺得,自己以高票通過,在報喜的同時,也必須領會“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意思,懂得謙虛,懂得細心。

寧波市海曙中心國小50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