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贊

作者:曹明睿  (字數:800字作文)

“莫愁湖邊走,春光滿枝頭;兒含羞笑,碧水也溫柔......”我很喜歡這首膾炙人口的《莫愁啊莫愁》歌曲,我時常打開錄音機,邊跟唱這首歌,腦海中邊閃現去年夏天去莫愁湖觀賞荷花的情景。

那是去年7月中旬的一天,正值烈日當空,曬得大地軟綿綿的,但一走進莫愁湖公園,迎面吹來一陣陣清風,夾雜著花香和泥土的芬芳,一掃酷熱的憋悶,讓人頓感心曠神怡。遠眺碧波蕩漾的湖面,矗立著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個個披著輕紗的仙女,婀娜多姿,在夏風中翩翩起舞;一排排荷葉象撐開的一把把傘,搖搖擺擺,似乎在歡迎我的到來。

走進細觀,荷花根莖肥大,橫生於水底泥中;荷葉呈現盾狀圓形,表面為深綠色,背面是灰綠色;葉柄是圓柱形。荷花千姿百態,有的舒展怒放,一施身手;有的花苞初綻,躍躍欲試;有的還只是個花骨朵,就像有點害羞的小女孩

在一池湛藍的湖水裡,碧綠青翠的荷葉襯托著五彩繽紛的荷花,有的潔白如玉,有的淡紅如霞,有的赤紅似火,有的橙黃似金。荷花美麗的身影和清新的芳香吸引了數隻蝴蝶往來穿梭,輕飛曼舞,在花叢中快樂地嬉戲著。

望著根系浸泡在濁水污泥之中而枝幹卻始終一塵不染的荷花,我不禁發出由衷地讚嘆。我讚美荷花,因為你純潔高貴。北宋周敦頤在《愛蓮說》中稱讚荷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句話早已成為很多人激勵自己潔身自好的座右銘。你清秀、淡雅,出眾而不傲,華麗而不艷,不懼烈日的暴曬,不為污泥所腐蝕。我們在稱讚一個人出塵離染,具有堅貞、清正的品質時,往往以荷花來作比喻,真是恰如其分。

我讚美荷花,因為你把渾身之寶完全貢獻給了人類。荷葉能清暑解熱,蓮子能健脾止瀉,蓮房能消淤止血,藕節能解酒去毒,等等。自葉到莖,自花到果實,無一不可入藥、進食。在那些不計較個人得失,一心為他人、為社會服務的人們身上,正是體現了荷花的這種奉獻精神。

我讚美荷花,不禁聯想到偉大的人類靈魂工程師——我們敬愛的老師。老師,像荷花一樣高雅純潔,無私奉獻,時時處處在用荷的精神、荷的品質,荷的風範感染著學生,陶冶著學生,展現出高尚而美麗的光輝形象。

啊,荷花,我要永遠的讚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