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八的成語 關於八的成語

關於八的成語 Top100

  1.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2.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 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4. 正經八百 ①正經的,嚴肅認真的。②猶名副其實。
  5. 才高八斗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6.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7. 八面玲瓏 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8. 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
  9. 四面八方 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10. 四通八達 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也形容通向各方。
  11. 橫七豎八 有的橫,有的豎,雜亂無章。形容縱橫雜亂。
  12. 七青八黃 指錢財。
  13. 耳聽八方 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14. 三災八難 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15. 八竿子打不著 比喻遠得不沾邊
  16. 八面瑩澈 比喻精明練達,洞察一切。
  17.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18.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19. 雜七雜八 形容東西非常混雜,或事情非常雜亂。
  20. 八九不離十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21.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22.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23. 胡說八道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24.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八公山:在安徽淮西市西。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25. 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26. 八音迭奏 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27. 亂七八糟 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28. 八珍玉食 泛指精美的肴饌。
  29. 四荒八極 四面八方極偏遠之地。
  30. 八百孤寒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31. 八面圓通 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32. 八面威風 威風:令人敬畏的氣勢。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33. 半斤八兩 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34. 零七八碎 形容又零碎又亂。也指零散而沒有系統的事情或沒有大用的東西。
  35. 七折八扣 比喻折扣很大,減掉了很多。
  36. 四至八道 舊時標誌土地界域的用語。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處及通往的道路。
  37. 七拼八湊 指把零碎的東西拼湊起來。引申為胡亂湊合。
  38. 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39. 九垓八埏 垓:通“陔”,重,層;九垓:即九重天,天之極高處;埏:邊際;八埏:指邊際遠之地。指天地的終極之處,即天涯海角。
  40. 十萬八千里 形容相距極遠。也形容差距很大。
  41.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42. 八窗玲瓏 ①指四壁窗戶軒敞,室內通徹明亮。②比喻通達明澈的修養境界。
  43. 七長八短 形容高矮、長短不齊。也指不幸的事。
  44. 四平八穩 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45. 七零八落 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46. 烏七八糟 形容十分雜亂。
  47. 八字打開 象“八”字那樣,撇、捺向兩邊分開。原意是放著正路不走,卻走歪門邪道。也形容門路很寬。
  48.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49. 七高八低 形容道路不平坦。
  50. 八方呼應 呼應:彼此聲氣相通。泛指周圍、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聲氣,互相配合。
  51. 八紘同軌 指天下一統。八紘,指八方極遠之地。
  52. 夾七夾八 指說話東拉西扯,混雜不清。
  53. 十之八九 比喻有極大的可能性。
  54. 八面張羅 形容各方面都應酬得好。
  55. 八面見光 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
  56. 揮斥八極 揮斥:奔放;八極:八方,極遠之處。形容人的氣概非凡,能力巨大。
  57. 二八佳人 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58. 八字沒見一撇 比喻事情毫無眉目,未見端緒。
  59. 三台八座 泛指高官重臣。
  60. 四亭八當 亭、當:即停當,妥貼。形容一切事情都安排得十分妥貼。
  61. 污七八糟 形容十分雜亂。
  62. 七事八事 形容事情多而雜亂。
  63. 七上八落 形容心神不定或慌亂不安。
  64.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見“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
  65. 七顛八倒 形容十分凌亂。
  66. 八字沒一撇 比喻事情還沒有眉目。
  67. 八府巡按 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小說,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68. 八斗之才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69.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70. 七損八益 指女子月事宜以時下,男子精氣宜於充盈。中醫述人生長發育過程,女子以七為紀,男子以八為紀,故七指女,八指男。
  71. 七推八阻 比喻有意為難。
  72. 二八女郎 二八:指十六歲。十五六歲的美女。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73. 才夸八斗 誇耀才華出眾。
  74. 八方支持 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75. 七七八八 ①猶言差不多。②猶言零零碎碎,各式各樣。
  76. 七棱八瓣 比喻四分五裂。
  77. 八牕玲瓏 見“ 八窗玲瓏 ”。
  78. 八難三災 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79. 七灣八拐 ①多處彎曲,不斷轉變方向。②形容做事不直截了當。亦作“七彎八拐”。
  80.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比喻吃東西狼吞虎咽,來不及細嘗。也比喻看書做事貪多務得,實則無所收穫
  81. 八磚學士 八磚:八行磚。指懶惰的人
  82. 遏密八音 遏:阻止;密:寂靜。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樂聲寂靜。舊指皇帝死後停樂舉哀。後也用以形容國家元首之死。
  83. 七死八活 如同多次死去活來一般。形容受盡痛苦。
  84. 七彎八拐 多處彎曲,不斷轉變方向。也形容做事不直截了當。同“七灣八拐”。
  85. 四時八節 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86. 八萬四千 本為佛教表示事物眾多的數字,後用以形容極多。
  87. 七步八叉 相傳曹植七步成詩,溫庭筠凡八叉手而賦成八韻,後因以“七步八叉”形容才思敏捷。
  88. 席捲八荒 席捲:像卷蓆子一樣把東西捲起;八荒:八方荒遠的地方。形容力量強大,控制整個天下。
  89. 才占八斗 才:文才,才華。形容人學問高,文才好。
  90. 八荒之外 八面荒遠的地方以外。形容極其曠遠。
  91. 七口八嘴 形容人多口雜。同“七嘴八舌”。
  92. 七老八十 形容年紀很大。
  93. 七拱八翹 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94. 七零八碎 ①形容殘破不堪。②零星瑣碎。③指零星的物品。
  95. 八音遏密 遏:阻止;密:寂靜。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樂聲寂靜。舊指皇帝死後停樂舉哀。後也用以形容國家元首之死。
  96. 八面受敵 ①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②硯名。
  97.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98. 七病八痛 泛指各種各樣的病痛。
  99. 七搭八扯 形容說話漫無邊際,沒有中心。糾纏;亂搭腔。同“七搭八搭”。
  100. 七瘡八孔 窟窿多。比喻經濟上負債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