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馮夢龍的成語 出自馮夢龍的成語

出自馮夢龍的成語 Top100

  1. 挖耳當招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那吳衙內記掛著賀小姐,一夜臥不安穩。早上賀司戶相邀,正是挖耳當招。”
  2. 人心惶惶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回:“今人心皇皇,見太叔勢大力強,盡懷觀望。”
  3. 事在人為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九回:“事在人為耳,彼朽骨者何知。”
  4. 愴地呼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十卷:“又延兩日,夫妻相繼而亡,二子嗆地呼天,號啕痛哭。”
  5. 昆弟之好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二回:“今秦楚嫁女娶婦,結昆弟之好,三晉莫不悚懼,爭獻地以事秦。”
  6. 真知灼見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真知灼見者,尚且有誤,何況其他!”
  7. 朝思暮想 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8. 局促不安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二回:“昭公雖不治罪,心中怏怏,恩禮稍減於昔日。祭足亦覺跼蹐不安,每每稱疾不朝。”
  9. 順水人情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九回:“守將和軍卒都受了賄賂,落得做個順水人情。”
  10. 人聲鼎沸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11.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金滿將大門閉了,兩個促膝細談。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12. 人情世故 宋·文天祥《送僧了敬序》:“姑與之委曲於人情世故之內。”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一卷:“可惜你滿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
  13. 坐不安席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回:“祭足被囚于軍府,甲士周圍把守,水泄不通。祭足疑懼,坐不安席。”
  14. 東張西望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15. 日積月累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日積月累,有了一大包銀子。”
  16. 活靈活現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17. 求神問卜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人事不省,十分危篤。吃的藥猶如潑在石上,一毫沒用。求神問卜,俱說無效。”
  18. 十親九眷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卷:“梅氏和善述到來,見十親九眷都在眼前,一一相見了,也不免說幾句求情的話兒。”
  19. 為好成歉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一:“不能報恩人之德,反累恩人的清名,為好成歉,皆奴之罪。”
  20. 苦肉計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36卷:“我原不欲如此,但出於無奈,方走這條苦肉計。”
  21. 理直氣壯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三十一:“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22. 深入人心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回:“且君新得諸侯,非有存亡興滅之德,深入人心,恐諸侯之兵,不為我用。”
  23. 忘乎所以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24. 有氣無力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正不知艙中另有個替吃飯的,還餓得有氣無力哩。”
  25. 萬不得已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八卷:“娘子不須掛懷,三載夫妻,恩情不淺,此去也是萬不得已,一年半載,便得相逢也。”
  26. 國不堪貳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宋大國也,起傾國兵,盛氣而來……吾國無寧日矣。”
  27. 山高水低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萬一有些山高水低,有甚把臂,那原聘還了一半,也算是他們忠厚了。”
  28. 失張失智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陳御史巧勘金釵鈿》:“常言''人貧智短'',他恁地貧困,如何怪得他失張失智?”
  29. 懷才不遇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
  30. 聲氣相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一:“這相知有幾樣名色: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聲氣相求者,謂知知音。”
  31. 義不容辭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承姑丈高誼,小婿義不容辭。”
  32. 國無寧日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宋大國也,起傾國兵,盛氣而來……吾國無寧日矣。”
  33. 撒嬌撒痴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那婆娘不達時務,指望煨熱老公,重做夫妻,緊捱著酒壺,撒嬌撒痴,甜言美語。”
  34. 隨行逐隊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八卷:“眾倭公然登岸,少不得放火殺人,楊八老雖然心中不願,也不免隨行逐隊。”
  35. 依依不捨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
  36. 狼心狗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那知這賊子恁般狼心狗肺,負恩忘義。”
  37. 目不轉睛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38. 聲如洪鐘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39. 風雨無阻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40. 水磨工夫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五:“今日撞了一日,並不曾遇得個可意人兒。不想這所在到藏著如此妙人。須用些水磨工夫撩撥他,不怕不上我的鉤兒。”
  41. 見多識廣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42. 瓮中之鱉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十八:“楊八老和一群百姓們,都被倭奴擒了,好似瓮中之鱉,釜中之魚,沒處躲閃,只得隨順以圖苟活。”
  43. 挨三頂五 明·馮夢龍《平妖傳》:“眾人挨三頂四,簇擁將來,一個個伸出手來,求太醫看脈。”
  44. 酒色之徒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以後相處的雖多,都是豪華之輩,酒色之徒,但知買笑追歡的樂意,那有憐香惜玉的真心。”
  45. 毛骨悚然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七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46. 神魂顛倒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小娘們多有愛他的,奉得神魂顛倒,連家裡也不思想。”
  47. 變化多端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陳從善梅嶺失渾家》:“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端。”
  48. 左思右想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八回:“左思右想,欲求自脫之計。”
  49. 惹事生非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三十六:“如今再說一個富家,安分守己,並不惹事生非。”
  50. 如夢初醒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51. 爭風吃醋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一:“那時我爭風吃醋便遲了。”
  52. 挨肩擦背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四卷:“常常走到廚房下,挨肩擦背,調嘴弄舌。”
  53. 虛位以待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寧可虛位以待人,不可以人而濫位。”
  54. 不治之症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太醫診了診脈,說道:‘……此乃不治之症。’”
  55. 懷恨在心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二十四回:“知縣聽玉姐說了一會,叫:‘皮氏,想你見那男子棄舊迎新,你懷恨在心,藥死親夫,此情理或有之。’”
  56. 命中注定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這是我命中注定,該做他家的女婿。”
  57. 奄奄一息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惠王親往問疾,見痤病勢已重,奄奄一息。”
  58. 各執一詞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九:“兩下各執一詞,難以定招。”
  59. 牛頭不對馬嘴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十一卷:“皂隸兜臉打一啐,罵道:‘見鬼,大爺自姓高,是江西人,牛頭不對馬嘴!’”
  60. 蝦兵蟹將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十:“乃率領黿帥蝦兵蟹將,統帥黨類,一齊奔出潮頭。”
  61. 皂絲麻線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我在家中,我自照管著他,有甚皂絲麻線?”
  62. 志在四方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63. 阿諛諂媚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裴晉公義還原配》:“只是這幫阿諛諂媚的,要博相國歡喜,自然重價購買。”
  64. 面如土色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關聯主:“孫婆只道被俞良所告,驚得面如土色。”
  65. 男扮女妝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喬太守見他男扮女妝……難道你認他不出?”
  66. 手不停揮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九:“李白左手將須一拂,右手舉起中山兔穎,向五花箋上,手不停揮,須臾,草就嚇蠻書。”
  67. 忘其所以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68. 蠹國害民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陰司以兒父久居高位,不思行善,專一任性執拗,行青苗等新法,蠹國害民,怨氣騰天。”
  69. 額手稱慶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七回:“文公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百官朝賀,自不必說。”
  70. 積勞成疾 《荀子·王制》:“彼日積勞,我日積佚。”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九回:“公孫歸生積勞成病,臥不能起,城中食盡,餓死者居半,守者疲睏,不能禦敵。”
  71. 六神無主 漢·張衡《髑髏賦》:“五內皆還,六神皆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九:“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不有甚心腸去吃酒。”
  72. 千里迢迢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范巨卿雞黍死生交》:“辭親別弟到山陽,千里迢迢客夢長。豈為友朋輕骨肉,只因信義迫中腸。”
  73. 討價還價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三巧兒問了他討價還價,便道:‘真箇虧你些兒。’”
  74. 按捺不住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范天條。”
  75. 不白之冤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二回:“咺之逃,非貪生怕死,實欲為太叔伸不白之冤耳!”
  76. 掇臀捧屁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五:“白長吉自挨進了身子,無一日不來掇臀捧屁。”
  77. 顧此失彼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五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
  78. 連中三元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八:“論他的志氣,便象馮京商輅連中三元,也只算他便袋裡東西,真箇是足躡風雲,氣沖斗牛。”
  79. 流年不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想是我流年不利,故此沒福消受,以至如此。”
  80. 一無所知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小學生望後便倒,扶起,良久方醒。問之一無所知。”
  81.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自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82. 明媒正娶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論起初婚,王氏在前,只因休了一番,這平氏到是明媒正娶,又且平氏年長一歲,讓平氏為正房,王氏反做偏房,兩個姐妹相稱。”
  83. 仗義執言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范名汝為,仗義執言,救民水火。”
  84. 分文不取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又且一清如水,分文不取。”
  85. 枯苗望雨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寡君望蹇先生之臨,如枯苗望雨。”
  86. 強弓勁弩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回:“韓地方九百餘里,帶甲數十萬,然天下之強弓勁弩,皆從韓出。”
  87. 無依無靠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天啊!只道與你一竹竿到底,白頭相守,那裡說起半路上就拋撇了,遺下許多兒女,無依無靠。”
  88. 有進無退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一回:“軍中無戲言!吾二人當親冒矢石,晝夜攻之,有進無退。”
  89. 坐地分贓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六:“還有獨自無力,四五個合做夥計,一人出名做官,其餘坐地分贓。”
  90. 不管三七二十一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若三日沒有銀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
  91. 泥塑木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九:“兩班文武,如泥塑木雕,無人敢應。”
  92. 塞翁得馬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十五卷:“塞翁得馬非為吉,宋子雙盲豈是凶。禍福前程如漆暗,但平方寸答天公。”
  93. 一路平安 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十九:“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餘,來到舊日泊船之處。”
  94. 罪該萬死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回:“娘娘道此怪物,不可容留,隨命侍者領去,棄之溝瀆。婢子罪該萬死。”
  95. 啞口無言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他也有兒子,少不也要娶媳婦。看三朝可肯放回家去?聞得親母是個知禮之人,虧他怎樣說了出來?’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96. 怨氣衝天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員一見其屍,怨氣衝天,手持九節銅鞭,鞭之三百,肉爛骨折。”
  97. 燈火輝煌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鳳凰山,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98. 囊空如洗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我非無此心。但教坊落籍,其費甚多,非千金不可。我囊空如洗,如之奈何?”
  99. 怒形於色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曹沫右手按劍,左手攬桓公之袖,怒形於色。”
  100. 如夢方醒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