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韓非子的成語 出自韓非子的成語

出自韓非子的成語 Top100

  1. 老馬識途 《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2. 守株待兔 《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一個農民,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3. 殺彘教子 《韓非子·外諸說左上》:“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曾子曰:‘……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
  4. 色衰愛弛 《韓非子·說難》:“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
  5. 見微知著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6. 濫竽充數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7. 提綱挈領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善張網者引其綱,不一一攝萬目而後得。”《荀子·勸學》:“若挈裘領,詘五指而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宋史·職官志八》:“提綱而...
  8. 為虎傅翼 《逸周書·寤敬篇》:“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淮南子·兵略訓》:“今乘萬民之力而反為殘賊,是為虎傅翼,曷為弗除。”《韓非子·難勢》:“毋為虎...
  9. 識途老馬 《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10. 一鳴驚人 《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11. 視死如歸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12. 吹毛求疵 《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之難。”
  13. 孤掌難鳴 《韓非子·功名》:“人主之患在莫之應,故曰:一手獨拍,雖疾無聲。”
  14. 自相矛盾 《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
  15. 手足胼胝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16. 根深蒂固 《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17. 為虎添翼 《逸周書·寤敬篇》:“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淮南子·兵略訓》:“今乘萬民之力而反為殘賊,是為虎傅翼,曷為弗除。”《韓非子·難勢》:“毋為虎...
  18. 事以密成 《韓非子·說難》:“事以密成,語以泄敗。”
  19. 良藥苦口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良藥苦於口,而智者勸而飲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孔子家語·六本》:“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20. 象箸玉杯 《韓非子·喻老》:“象箸玉杯,必不羹菽藿,則必旄象豹胎。”《史記·宋微子世家》:“紂始為象箸,箕子嘆曰:‘彼為象箸,必為玉杯。’”
  21. 生殺予奪 《韓非子·三守》:“使殺生之機,予奪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荀子·王制》:“故喪祭、朝聘、師旅一也。貴賤、殺生、與奪一也。”
  22. 鄭人買履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23. 買櫝還珠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熏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24. 路不拾遺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國無盜賊,道不拾遺。”
  25. 見微知萌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26. 兵不厭詐 《韓非子·難一》:“臣聞之,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27. 國富兵強 《韓非子·定法》:“是以其民用力勞而不休,逐敵危而不卻,故其國富而兵強。”《戰國策·齊策四》:“齊放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
  28. 酒酸不售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宋人有酤酒者,……著然不售,酒酸,怪其故,問其所知,問長者楊倩,……曰:‘狗猛則酒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而狗迎齕之,此酒...
  29. 以文亂法 《韓非子·五蠹》:“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
  30.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韓非子·喻老》:“知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熾焚。”
  31. 靡靡之音 《韓非子·十過》:“此師延之所作,與紂為靡靡之樂也。”《史記·殷本紀》:“北里之舞,靡靡之樂。”
  32.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楯與矛者,譽之曰:‘吾楯之堅,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33. 汗馬功勞 《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
  34. 佩韋佩弦 《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緩己;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故佩弦以自急。”
  35. 危如累卵 《韓非子·十過》:“其君之危,猶累卵也。”《史記·范睢蔡澤列傳》:“秦王之國,危於累卵,得臣則安。”
  36. 玉卮無當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為人主而漏其君臣之語,譬猶玉卮之無當。”
  37. 食不重味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食不二味,坐不重席。”《史記·吳太伯世家》:“越王勾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吊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眾。”
  38. 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韓非子·解老》:“上不屬天,而下不著地。”
  39. 千秋萬歲 《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征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40. 和璧隋珠 《韓非子·解老》:“和氏之璧,不飾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飾以銀黃;其質之美,物不足以飾之。”
  41. 一顰一笑 《韓非子·內儲說左上》:“吾聞明主之愛,一顰一笑,顰有為顰,而笑有為笑。”
  42. 忠言逆耳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良藥苦於口,而智者勸而飲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忠言拂於耳,而明主聽之,知其可以致功也。”《史記·留侯世家》:“忠言逆耳利於行。”...
  43. 優柔寡斷 《韓非子·亡征》:“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44. 遠水不救近火 《韓非子·說林上》:“失火而取水于海,海水雖多,火必不滅矣,遠水不救近火也。”
  45. 長袖善舞 《韓非子·五蠹》:“長袖善舞,多錢善賈。”
  46. 故弄玄虛 《韓非子·解老》:“聖人觀其玄虛,用其周行,強字之曰道。”
  47. 千秋萬代 《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征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48. 一飛沖天 《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49. 如出一口 《韓非子·內儲說下》:“州侯相荊,貴而主斷,荊王疑之,因問左右,左右對曰‘無有’,如出一口也。”
  50. 蓋世無雙 《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51. 遠水不解近渴 《韓非子·說林上》:“失火而取水于海,海水雖多,火必不滅矣,遠水不救近火也。”
  52. 口中蚤虱 《韓非子·七術》:“(王)以臨東陽,則邯鄣口中虱也。”
  53.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 《韓非子·功名》:“右手畫圓,左手畫方,不能兩成。”
  54. 郢書燕說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郢人有遺燕相國書者,夜書,火不明,因謂持燭者曰:‘舉燭’,雲而過書‘舉燭’。……燕相白王,王大悅,國以治。治則治矣,非書意也。”
  55. 蠶食鯨吞 《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56. 鄒纓齊紫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齊桓公好服紫,一國盡服紫,當是時也,五素不得一紫。”又“鄒君好服長纓,左右皆服長纓,纓甚貴。”
  57. 百歲千秋 《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征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58. 萬全之策 《韓非子·飾邪》:“而道法萬全,智慧型多失。夫懸衡而知平,設規而知圓,萬全之道也。”
  59. 手胼足胝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
  60. 眉睫之禍 《韓非子·用人》:“不去眉睫之禍,而慕賁、育之死。”
  61. 唯唯諾諾 《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62. 輕舉妄動 《韓非子·解老》:“眾人之輕棄道理而易忘(妄)舉動者,不知其禍福之深大而道闊遠若是也。”
  63. 根深柢固 《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64. 法不阿貴 《韓非子·有度》:“法不阿貴,繩不繞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敢爭,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65. 斷手續玉 《韓非子·用人》:“不察私門之內,輕慮重事,厚德迫禍,是斷手而續以玉也,故世有易身之禍。”
  66. 短褐不完 《韓非子·五蠹》:“故糟糠不飽者不務梁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繡。”
  67. 信賞必罰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信賞必罰,其足以戰。”
  68. 鑿龜數策 《韓非子·飾邪》:“趙又嘗鑿龜數策而北伐燕,將劫燕以逆秦,兆曰大吉。”
  69. 先意承旨 《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禮記·祭義》:“君子之所為孝者,先意承志,諭父母於道。”
  70. 鄭人爭年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有相與爭年者,一人曰:‘吾與堯同年。’其一人曰:‘我與黃帝之兄同年。’訟此而不決,以後息者為勝耳。”
  71. 病入骨髓 《韓非子·喻老》:“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鍼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
  72. 不恥最後 《韓非子·喻老》:“夫誘道爭遠,非先則後也。而先後心皆在於臣,上何以調於馬,此君之所以後也。”
  73. 道不拾遺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國無盜賊,道不拾遺。”《戰國策·秦策一》:“道不拾遺,民不妄取。”
  74. 坐不重席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75. 寡不敵眾 《孟子·梁惠王上》:“寡固不可以敵眾。”《韓非子·難三》:“夫物眾而智窮,寡不勝眾。”
  76. 塵飯塗羹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嬰兒相與戲也,以塵為飯,以塗為羹,以木為胾,然至日晚必歸餉者,塵飯塗羹,可以戲而不可食也。”
  77. 多財善賈 《韓非子·五蠹》:“長袖善舞,多錢善賈。”
  78. 變古易常 語出《韓非子·南面》:“不知治者,必曰:‘無變古,毋易常。’”
  79. 冰炭不同器 《韓非子·顯學》:“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時而至。雜反之學不兩立而治。”
  80. 不期修古 《韓非子·五蠹》:“是以聖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81. 因任授官 《韓非子·定法》:“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
  82. 論功行賞 《韓非子·八說》:“計功而行賞,程能而授事。”
  83. 韋弦之佩 《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緩己;董安於之性緩,故佩弦,故佩弦以自急。”
  84. 循名責實 《韓非子·定法》:“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生殺之柄,課群臣之能者也,此人主之所執也。”
  85. 一手獨拍,雖疾無聲 《韓非子·功名》:“人主之患在莫之應,故曰:一手獨拍,雖疾無聲。”
  86. 中飽私囊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薄疑謂趙簡主曰:‘君之國中飽。’簡主欣然而喜曰:‘何如焉?’對曰:‘府庫空虛於上,百姓貧餓於下,然而奸吏富矣。’”
  87. 負薪救火 《韓非子·有度》:“其國亂弱矣,又皆釋國法而私其外,則是負薪而救火也,亂弱甚矣。”《史記·魏世家》:“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88. 食不二味 《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宮室不觀,舟車不飾,衣服財用,擇不取費。”《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食不二味,坐不重席。...
  89. 清廉正直 《韓非子·奸劫弒臣》:“我不以清廉方正奉法,乃以貪污之心枉法以取私利,是猶上高陵之顛,墮峻溪之下以求生,凶不幾矣。”
  90. 目不見睫 《韓非子·喻老》:“智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
  91. 計功行賞 《韓非子·八說》:“計功而行賞,程能而授事。”
  92. 抱法處勢 《韓非子·難勢》:“抱法處勢則治,背法去勢則亂。”
  93. 犯顏極諫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犯顏極諫,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諫臣。”
  94. 岩穴之士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其君見好岩穴之士,所傾蓋與車以見窮閭隘巷之士以十數,伉禮下布衣之士以百數矣。”
  95. 一夔已足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不也,夔非一足也,……一而足也。”《呂氏春秋·察傳》:“夫樂,天地之精也,得失之節也,故唯聖人為能和,樂之本也。楚能和之,以平天下...
  96.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潰於蟻穴,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97. 赤地千里 《韓非子·十過》:“晉國大旱,赤地千里。”
  98. 彼眾我寡 《韓非子·難一》:“晉文公將與楚人戰,召舅犯問之曰:‘吾將與楚人戰,彼眾我寡,為之奈何?’”
  99. 冰炭不投 《韓非子·顯學》:“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時而至。雜反之學不兩立而治。”
  100. 不法常可 《韓非子·五蠹》:“是以聖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