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老馬識途的解釋

老馬識途

拼 音:lǎo mǎ shí tú

意思: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使用例子 :

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出 處:

《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語 法:

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近義 詞 :

識途老馬 駕輕就熟 輕車熟路

反 義 詞 :

不知所以

成語辯型:

途,不能寫作“塗”。

成語正音:

識,不能讀作“zhì”。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

an old hand is a good guide.

俄文 :

стáрый конь дорогу знáет.

日文 :

老馬(ろうば)は道を知る。経験者(けいけんしゃ)はその道に詳(くわ)しい

其他翻譯:

<法>un vieux cheval connaǐt la route <un homme d'expérience est un bon guide>

故 事:

 
出處《韓非子。說林上》 
  管仲、隰(xi)朋從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 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釋義 “途”路。老馬認識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某 個方面起指引的作用。 
  故事 公元前663年,齊桓公應燕國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 山戎,相國管仲和大夫隰朋隨同前往。 齊軍是春天出征的,到凱鏇而歸時已是冬天,草木變了樣。大軍 在崇山峻岭的一個山谷里轉來轉去,最後迷了路,再也找不到歸路; 雖然派出多批探子去探路,但仍然弄不清楚該從哪裡走出山谷。時 間一長,軍隊的給養發生困難。 情況非常危急,再不找到出路,大軍就會困死在這裡。管仲思索 了好久,有了一個構想:既然狗離家很遠也能尋回家去,那么軍中的 馬尤其是老馬,也會有認識路途的本領。於是他對齊桓公說:“大王, 我認為老馬有認路的本領,可以利用它在前面領路,帶引大軍出山 谷。” 齊桓公同意試試看。管仲立即挑出幾匹老馬,解開韁繩,讓它們 在大軍的最前面自由行走。也真奇怪,這些老馬都毫不猶豫地朝一 個方向行進。大軍就緊跟著它們東走西走、最後終於走出山谷,找到 了回齊國的大路。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