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大筆如椽造句正文

用大筆如椽造句

用大筆如椽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大筆如椽造句】

東晉的文士王殉,從小才思敏捷,膽量很大,散文和詩賦都寫得很好,二十歲時便被司馬桓溫聘為主簿。

有一次,司馬桓溫為了試試王殉的膽量,在大司馬府聚會議事的時候,故意騎一匹馬,從後堂直衝大廳。幕僚們頓時驚慌失措,四處躲避,惟有王殉鎮定自若,端坐不動。司馬桓溫感嘆地說:“面對奔馬而能穩坐的,將來一定是個黑頭公的人!”

還有一次,司馬桓溫為了試試王殉的才學,趁幕僚們在議事的時候,派人偷偷取走了王殉準備發言的文稿。王殉發言時,竟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司馬桓溫拿出他的文稿對照,發現他說的內容與文稿上的相同,但文字沒有一句相同,不由對他十分欽佩。

一天晚上,王殉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將一支像椽子那樣的大筆送給他。醒來後,他對家裡人說:“我夢見有人送我如同椽子那樣的大筆,看來有大手筆的事情要我做了。”

王殉的夢境馬上成為事實。就在當天上午,晉孝武帝突然駕崩。由於王殉文筆出眾,朝廷要發出的哀策、訃告和孝武帝的謚議等,全交給他起草。這種殊榮是歷史上少見的。

成語“大筆如椽”便由此故事而來。

《晉書·王殉傳》

【求解驛站】像椽子那樣大的筆,用來讚譽寫作才能極高,還用來稱頌著名的作家和作品。椽,放在檁子上架著屋頂的木條。

【造句舉例】正直的記者們大筆如椽,讓貪官污吏無處藏身。

【妙語點撥】平日裡只有注重點滴積累,一旦時機降臨,才能牢牢抓住,贏取殊榮,甚至改變人生的軌跡。試想,如果王殉沒有在平時就博聞強識,顯露出出眾的才華,突然遭遇晉孝武帝駕崩一事,又怎能被委以重任,負責起草訃告等事宜呢?

用大筆如椽造句0

用大筆如椽造句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