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普通排比句正文

普通排比句

普通排比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修辭手法句子有:擬人句、比喻句、排比句、設問句、誇張句、反問句等各種修辭手法造句子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詞組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氣勢更為強烈;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例句:

我看見深邃的宇宙,蔚藍的地球;

我看見神秘的希臘,浪漫的埃及;

我看見雄偉的長城,我美麗的家。

這就是為什麼加利福尼亞更透明的陽光,萊因河畔更圓滿的月亮,

劍橋小郡更浪漫的流水遠遠不及家園日暮時亮起的那一束枯黃的燈光。

天空的雲各式各樣,有的像山羊,有的像狗,還有的像駱駝。

母親是疲憊中的一杯龍井,當你軟弱無力時,只消幾口就是你神清氣爽。

母親是煩惱中的一曲古箏,當你義氣消沉時,優雅的鏇律一飄蕩,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母親是黃集中的一朵鮮花,當你落寞惆悵時,看一眼滿目青翠,聞一下香沁心脾,心裡得到恬適不會孤單。

那是張騫“鑿空”的駝鈴陣陣,那是蘇武牧羊的忠潔剛烈,那是昭君出塞的黃沙漫漫,是衛青迎向大漠的旌旗獵獵,是岳飛拔劍戟地,仰天長嘯,壯懷激烈,是鄭和下西洋的浪花飛舞,雄心勃勃。

這些如同音樂般美麗的句子就是排比句。如果排比句使用得當,就會使文章像動聽的歌兒一樣朗朗上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