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排比句的運用正文

排比句的運用

排比句的運用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修辭手法句子有:擬人句、比喻句、排比句、設問句、誇張句、反問句等各種修辭手法造句子

排比句作為一種優美的句式,在申論寫作中大量被用到。因其固有的整齊、易記、有一定文采、富有結構感和鼓動性這樣一些特點,讓不少考生為了排比句而絞盡腦汁搜尋枯腸,但千萬不要忘記——只有那些“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式的排比句才能贏得掌聲和喝彩。

一、排比句的兩種方式

排比句的方式大致分為有兩種,一種是類似於詩詞中的“工對”,也叫做“工排”,即字數基本相同,詞性基本對仗;另一種是類似於詩詞中的“意對”,也叫做“意排”,即字數不同,詞性不對仗。

二、排比句兩種方式的使用技巧

1.視文章而定,需用排比句的就用排比句,無需用排比句的就別勉強。其實,很多精彩的文章並不是通篇都是排比句,準確表達主題、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2.用排比句時一定不能刻意雕飾,更不能勉強拼湊,而要追求自然流暢,水到渠成,富有“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那種優美的線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