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1月9日

南非醫生克里斯琴·巴納德進行了世界上首例心臟移植手術

1968年1月9日

1968年1月9日南非醫生克里斯琴-巴納德進行了世界上首例心臟移植手術。

*打破傳統 移植心臟*

 

對於巴納德醫生當年因成功進行首例心臟移植手術而一舉確立他在醫學發展史上的地位一事,另一位心臟移植手術先驅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舒姆威醫生說:人們往往忽視了巴納德醫生在醫學發展上的另一重大貢獻,那就是他在進行首例心臟移植手術時,心臟的來源是一個腦死亡者。

 

在當時,“腦死亡”是不是死亡,在美國還是一個引起人們激烈爭論的問題。美國的檢察官曾經威脅那些敢於從腦死亡者的軀體採取器官、施行器官移植手術的外科醫生,表示要逮捕他們。但是,巴納德醫生首例心臟移植手術的成功,卻促使人們接受了醫學界的這樣一個實踐。那就是:在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時,腦死亡可以被認為是死亡。他/她)的器官可以被移植。舒姆威醫生說:在巴納德醫生取得成功前,醫生們對於腦死亡者的普遍做法是把他們的輔助呼吸器械拆除,然後等大約二十分鐘他們的心臟停止跳動後再宣布他們死亡。舒姆威醫生說:這樣的做法非常愚蠢,因為這樣作只能使腦死亡者的心臟毫無用處。舒姆威醫生說:沒有巴納德醫生最先利用腦死亡者的心臟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心臟移植手術方面的技術就不能進步,在醫學上,巴納德醫生的舉動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壯舉,它對於改變人們的思想所起到的社會意義也許比它在醫學上的意義還要重要,它使所有器官移植手術都成為了可能。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