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公主是誰 解憂公主翁歸歷史原型是什麼

最近熱映的電視劇《解憂公主》,講述了漢武帝時期,被派往烏孫國和親的解憂公主,以及軍須靡、翁歸靡、馮嫽、漢武帝、李陵等一系列著名的歷史人物的故事,此劇中的解憂公主還與烏孫國的兩位皇室兄弟之間,發生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情感糾葛。解憂公主從最開始的一個涉世未深的懵懂少女,逐漸成長,到了最後她成功完成了“犧牲小我,成就家國”的蛻變。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托異國兮烏孫王。穹廬為室兮旗為牆,以肉為食兮酪為漿。居常思土兮心內傷,願為黃鶴兮歸故鄉。”這首《悲秋歌》是當年細君公主遠嫁異國烏孫王的時候,因為思念家鄉而作的一首詩歌,此詩歌傳到了中原,引起了人們對細君公主的無限緬懷。漢王朝即使再強大,也避免不了西域對其自身的威脅,漢王朝其實還是很畏懼匈奴這些邊遠的少數遊牧民族的,因為他們天生就是打仗的能手,性格野蠻,動作敏捷,漢王朝是不敢對匈奴輕舉妄動的。細君遠嫁烏孫,標誌著西漢政府與烏孫正式建立了結盟關係。

解憂公主是誰 解憂公主翁歸歷史原型是什麼只是當時細君公主正青春,一個妙齡女子卻不得不嫁給已是垂暮之年的烏孫王昆莫,語言不通,生活習慣迥然不同,細君公主並未體驗到婚姻的幸福,更多的時候是對家鄉的思念,是孤獨,是寂寞。沒過多久,烏孫王昆莫因為年事已高,不久便去世,根據少數民族“妻後母”的當地風俗,細君公主又嫁給了昆莫的長孫岑陬,並且為岑陬生下了一女,但是沒過多久細君公主也死去了。

細君公主一死,漢王朝又加緊尋找合適的候選人,當時匈奴國也送了一個美麗的少女給烏孫王,為左夫人,企圖瓦解漢、烏聯盟,此時細君公主的空缺,就對漢王朝造成了很大的威脅。為了保住細君公主的果實,漢王朝很快就找到了合適的候選人。這位美麗的女子就是漢朝楚王劉戊之女人稱“解憂公主”。她在當時政治形勢複雜的邊境地區,一呆就是五十幾年,她協助當時的烏孫王國與漢王朝保持了密切的外交關係,並為漢王朝最終擊敗匈奴,在該地區建立漢王朝的皇威,發揮了十分重大的作用。

性格潑辣的楚王之女解憂公主,成為了細君公主的替代品,帶著和親的使命去了西域烏孫國,嫁給烏孫國王軍須靡。解憂公主叫劉解憂,她是楚王之女,也是漢朝的公主,她是皇族出身,她的祖父劉戊曾是雄踞一方的楚王,但是後來捲入到同姓諸王的“七國之亂”,兵敗身亡,從此,劉家永遠被排擠在政治核心的外圍。到劉解憂這一代,雖然漢王朝的局勢比較穩定,但邊境還是不太和平。這個解憂公主完全不在乎自己是要去和親,她性格活潑、奔放,她本來也不願意呆在枯燥乏味的宮廷中,消耗著自己年輕的生命,聽到自己被選中和親的訊息之後,帶著去邊境看看的心態,帶著好奇、新奇和緊張興奮踏上了路途。她一離開故鄉,就開始學習異族的語言,並且相當有外交家的風範。

有了罪臣江都王劉建之女劉細君遠嫁烏孫國的先例,劉解憂是罪臣之後,自然而然成為了和親的候選人,而她樂天、活潑的性格又是和親的最佳人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