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1月22日

蘇聯物理學家列夫·朗道出生

1908年1月22日

列夫-達維多維奇-朗道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Ландау,1908年1月22日-1968年4月1日),蘇聯著名物理學家,凝聚態物理學的奠基人。

朗道1908年出生於俄國裏海邊上的石油城巴庫(今亞塞拜然共和國首都),父親是猶太人,油田上的工程師。朗道小時候身體瘦弱,性格高傲倔強,而且表現出很高的數學天賦。13歲的時候中學畢業,被送到一所經濟專科學校。但是他對經濟並不感興趣,第二年進入巴庫大學攻讀數學和化學,成為該校年齡最小的學生。兩年後朗道進入列寧格勒大學,1927年畢業,不久受到一項基金的資助,在歐洲各國遊學。

1929年,朗道來到玻爾研究所,跟從著名物理學家玻爾等人研究量子力學。在那裡,朗道參加了玻爾主持的理論物理討論班,初步展露出才華。玻爾在物理方面的直覺令朗道佩服不已,後來朗道時常提到自己是玻爾的學生,雖然他只在玻爾研究所工作了四個月。期間,朗道還訪問過盧瑟福主持的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在那裡結識了另一位蘇聯物理學家卡皮查。

 1932年,朗道擔任了烏克蘭技術物理研究所的理論部主任,同時開始編寫一套物理學教科書。1937年,朗道前往莫斯科,在卡皮查的物理問題研究所擔任理論部主任。1938年4月28日,朗道和他的兩位友人因“煽動反革命罪”被捕入獄。在卡皮查等人的努力下,一年後朗道獲釋,不久後他又建立了液氦超流性的理論。

朗道曾經參與了蘇聯的核武器研製計畫,在其中進行數值計算方面的工作,並因此兩次獲得史達林獎金,還在1954年被授予“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稱號。

1962年1月7日,朗道經歷了一次嚴重的車禍,震動了整個物理學界。眾多蘇聯物理學家聚集到朗道的病房,在醫院的長廊點上燭光為他祈禱。著名物理學家玻爾親自安排了一流的醫生前往莫斯科。車禍嚴重損害了朗道的身體健康。在昏迷了大約兩個月後,朗道醒來,但智力已經發生了嚴重的退化。這年年底,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朗道,表彰他在液氦的超流理論方面作出的貢獻。由於健康原因,獎項破例由瑞典駐蘇聯大使在莫斯科代為頒發。六年後的1968年,朗道去世。

朗道的數學功底非常紮實,喜歡用簡單而深刻的物理模型說明問題,這種風格受到了玻爾的影響,也深深影響了後世的蘇聯物理學家。在固體物理學方面,朗道提出了著名的元激發,引入了聲子的概念。1958年,為了慶祝朗道的50歲壽辰,蘇聯原子能研究所送給他兩塊青石板,上面仿照聖經中的摩西十誡,刻著朗道在物理學中作出的最重要的十項貢獻,被稱為“朗道十誡”:量子力學中的密度矩陣和統計物理學(1927年);自由電子的抗磁性量子理論(1930年);二級相變的研究(1936~1937年);鐵磁性的磁疇理論和反鐵磁性的理論解釋(1935年);超導體的混合態理論(1934年);原子核的幾率理論(1937年);氦Ⅱ超流性的量子理論(1940~1941年);基本粒子的電荷約束理論(1954年);費米液體的量子理論(1956年);弱相互作用的CP不變性(1957年)。

他對學生的要求極其嚴格,他的學生要做大量的習題,畢業之前還要通過朗道難度極大的考試。他和列夫謝茲編寫的物理學教程深度和難度都很大,被奉為20世紀物理學的經典著作。朗道的學生在進行科研工作之前都要通讀此書,學生戲稱其為“朗道勢壘”。

朗道性格高傲,脾氣暴躁,經常出言不遜,批評其同事和老一輩物理學家,辱罵學生,這使他一生樹敵眾多。

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