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李紈簡介 李紈人物分析?

李紈是四大名著《紅樓夢》中一個人物,是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監祭酒。她字宮裁,又因為在提倡辦海棠詩社的時候,給自己取詩名為稻香老農,所以也叫稻香老農。李紈是金陵十二釵之一,與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王熙鳳、賈巧姐、賈惜春、秦可卿共同位列正冊指之中。李紈是榮國府賈珠到底妻子,生有一子賈蘭。賈珍是榮國府長孫,是賈寶玉的哥哥。可惜賈珠英年早逝,只給留下了一個兒子,賈蘭。賈珠死後,李紈便過著槁木死灰的日子,青春守寡,侍奉公婆,培養兒子賈蘭。

在賈府敗落後,李紈關起門來過自己的日子,只一心培養賈珠的遺腹子賈蘭。我們看曹雪芹給她的判詞可以知道,李紈的獨子賈蘭很有可能學有所成。

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五回,就對李紈這個人做了一個小結。“這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監祭酒,族中男女無有不誦詩讀書者。至李守中繼承以來,便說‘女子無才便有德’,故生了李氏時便不十分令其讀書,只不過將些《女四書》《列女傳》《賢媛集》等三四種書,使他認得幾個字,記得前朝這幾個賢女便罷了,卻只以紡績井臼為要,因取名為李紈,字宮裁。因此這李紈雖然青春喪偶,居家處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見無聞,唯知侍親養子,外則陪侍小姑等針黹誦讀而已。”可以說李紈是古代封建社會貞潔婦女的典型,是“三從四德”的化身。清朝統治者宣揚程朱理學,“存天理,滅人慾”,像李紈這種節婦,是應該受到當時人的讚揚的。她一生恪守婦女禮節,但作者卻說她“枉與他人作笑談”,這是作者對當時思想統治的反駁。

“金陵十二釵”李紈簡介 李紈人物分析?她整個人都是壓抑的,鬧鬧守著封建禮教的底線。似乎為了渲染她的壓抑,作者對她的描寫,同樣也是壓抑的。對於這個位列金陵十二釵正冊之中的女子,作者對她的容貌未作正面描寫,就連側寫都是極少的。她的判詞上把她畫成“鳳冠霞帔的美人”,她兩個堂妹的美受到上下稱讚,可以推測李紈也是個美人。她的容顏就像她內心封存的情感一樣神秘。

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李紈自小出身書香門第世家,父親對她的教養,完全是按照封建女子的典範去教育的。要求的是“女子無才便是德”,雖然家裡有條件讓她讀書,但卻沒有對她進行刻意的培養。嫁給自己的丈夫後,她也只一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丈夫死後,則更盡興的照顧自己的孩子,看顧一乾小姑子們。

她青春守寡,從不妝扮。尤氏偶爾一次去她房裡洗臉梳妝,竟連一點胭脂都找不到,最後只得借丫鬟的用。她的詩寫得不錯,卻自謙不能寫,甘願只評詩。她的年齡其實比探春一乾姊妹大不了太多,心境竟像是隔了一代人。李紈頭上總有禮教的緊箍咒束縛,因此在丈夫死後她過起了心如死灰的日子,但李紈實際上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女人。

後來讓大觀園眾女兒都聚在一起的詩社,其實最開始是李紈提議的。可是因為礙於禮教,她只是提了這建議,但一直未成,後來便作罷了。等探春日後一提,她並沒有搶功,而是權力支持,讚揚探春“雅的緊!要起詩社,我自長壇!”,並且薦以自己的稻香村作為社址。同時她極富創意性的,提出讓王熙鳳作詩社的“特邀監管”,這就解決了詩社在資金上的困難。這是李紈重煥生機的開始,被禮教束縛的她,在大觀園一眾女兒中找到了青春的氣息。如第六十三回寶玉過生日,到了晚間,大觀園群芳開夜宴,李紈笑道:“有何妨礙?一年之中不過生日節間如此,並不夜夜如此,這倒也不怕。”相比之下,李紈則更無所顧忌。不僅如此,她還和姑娘們玩得十分開心,甚至她還和湘雲等人一起強死強活的灌探春喝酒。這時的李紈已忘記自己特殊身份,忘了那束人的禮教,於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青春女性形象便展現在我們眼前。

有人說李紈是一個極其自私的女人,在寶玉落難時未出手相助,在巧姐被舅兄構陷後,也沒有幫助她。按理來說,她這種做法太過冷心,但若是想想她受的教育,便可知,她只是想安安心心的將自己唯一的依靠撫養長大。她沒有那么大的力量,也沒有多餘的心思分給旁人。小編認為,批判一個孤獨守寡的女人,不如多思考當時的環境吧!不要以為指責她人,而要學會看清事實根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