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1月25日

台灣第六任“副總統”謝東閔出生

1908年1月25日

1908年1月25日台灣第六任“副總統”謝東閔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謝東閔(1908年1月25日--2001年4月8日),自號求生,台灣省彰化縣二水鄉光化村人。台灣地區第六任副領導人,是台灣本省籍人士中第一位擔任此要職者。晚年人們又尊稱他為謝求公。

謝東閔出生於小康之家,原名謝進喜。父親原本在濁水溪河川地開墾務農,後來經商。國小就讀二水公學校,1922年,考進公立台中高等普通學校,謝東閔考入該校的第二年,改名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學校,即台中一中。

 

在中學時代,謝東閔因為對日本人異族統治的不滿,所以萌生回他心中的祖國中國求學的念頭。1925年,謝東閔前往廣州讀書。廣州中山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謝東閔在廣州、香港等地寫稿維生。

 

謝東閔的胞弟謝敏初,曾任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總經理及理事主席,現任實踐大學董事長。兒子謝孟雄醫師,曾任第二屆“監察委員”、“考試院典試委員”、台北醫學院校長,現任實踐大學校長。兒媳林澄枝,謝孟雄之妻,曾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及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