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為何說嫁人不能嫁詩仙李白?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李白的愛情詩句總是讓人們感受到浪漫氣息。然而這么一個浪漫的人,他的感情生活卻很少被人提起。李白的好哥們魏顥在一篇序文里提到過李白的婚姻狀況,說李白正式娶過兩個女人,還和兩個女人同居過。現實婚姻中的李白遠沒有他詩句里那么浪漫,他居然兩次做上門女婿,還公開大罵前女友“淫昏”,真的出人意料

揭秘:為何說嫁人不能嫁詩仙李白?

 李白雖然看起來很灑脫,不重名利,實際上他可是個地地道道的官迷。李白出川後一直想通過名人舉薦做官,但是很不如意。李白眼看著自己成了27歲的大齡剩男,不少人給他說親事,通過一個朋友介紹,他跑到前宰相許圉師家做了上門女婿。李白本來想通過許家的關係謀個一官半職,不過許家已經開始敗落,李白待了十年都沒有找到機會,只是搞出來了一雙兒女。

許氏病逝之後,李白當起了全職奶爸,這讓他感到壓力很大。於是一年後,李白和一劉姓女子走到了一起,兩人沒有正式辦理手續,只是臨時同居。劉氏本來以為李白很有錢,可結婚後才發現他的錢全都跑官跑沒了,而且也沒有什麼穩定的經濟來源,所以對李白是百般嫌棄。兩人的感情只延續了三年多,劉氏就把李白給踹了。李白覺得非常沒面子,在《雪讒詩贈友人》里罵前女友劉氏“猖狂”、“淫昏”。終於有一天,李白收到了唐玄宗召他入京的詔書,這下總算是在這個女人面前揚眉吐氣,揮筆寫下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瀟灑入京。

李白的第三個女人也不是明媒正娶的,歷史上對她的記載沒有姓名,只是“魯地一婦人”。當時李白很想學劍術,到處打聽舞劍技術哪家強,有人告訴他中國山東找裴旻。於是李白就跑去山東學劍,結識了這名婦人。兩個人感情非常好,生下了一個兒子。李白竟然還為了她改變了以前的理財觀念,買了很多田產。李白喜歡浪,沒事就跑到全國各地去旅遊,家裡的事情都是由這個女人負責。不幸的是,他們結婚五年後這個女人就死了,她死時李白還在旅遊的路上。

李白最後一個女人“宗氏”是在河南開封認識的,因為一個旅遊的不文明現象,李白和她走到了一起。當時李白醉酒路過梁園,詩興大發,然後揮筆在牆上寫寫畫畫,這就是著名的那首《梁園吟》。後來宗氏來到梁園,梁園的管理員看到這滿牆的塗鴉,擼起袖子就要擦,宗氏說:“慢,這牆多少錢,我買了”,留下一段“千金買壁”的佳話。李白知道後,非常感動。李白打聽到宗氏小姐是宗楚客的孫女,這老爺子也做過宰相,於是李白乾起了老本行,跑到宗楚客家做了上門女婿。

李白非常看重這一段感情,曾經多次給她寫詩。不過不幸的是,李白雖然詩寫得好,但政治眼光很差。安史之亂後,唐玄宗跑到四川,他的兒子李亨趁亂搶了皇位,另一個兒子永王李磷也拉起大旗,招兵買馬,看中了李白,邀請李白擔任顧問。宗氏經歷過政治鬥爭,深知其中利害,說什麼也不讓李白去。可是李白:“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一心只想完成自己的政治抱負,離家投奔了永王。

後來,永王兵敗,李白成了叛國者,宗氏利用家族關係四處打點,才救下了李白一命。李白寫下了一首詩來感謝老婆的救命之恩。

聞難知慟哭

行啼入府中

多君同蔡琰

流淚請曹公

李白在詩中用蔡文姬曹操求情救丈夫的典故,來比擬宗氏救自己。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李白最終被發配到夜郎進行勞動改造。這一別,兩人就再也沒有見過面,李白被赦免之後沒多久就逝世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