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翼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胡林翼軼事典故

胡林翼,晚清中興名臣之一,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並稱為“中興四大名臣”。公元1812年出生在一個官宦之家,字貺生,號潤芝,湖南益陽縣泉交河人,是湘軍的重要首領,父親胡達源曾以一甲第三名進士及第,後做到四品京堂。

歷史對胡林翼是輕視的,儘管他一生功績不少,但是卻沒有留下極重的聲名。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中,曾國潘、李鴻章、左宗棠在後世都留有極大的名聲,只有胡林翼並不為人所熟知。曾國潘創辦湘軍,一生以經世致用的準則,為國家做出卓越貢獻,有人讚嘆他以一己之力,為大清朝續命五十年。李鴻章,創辦淮軍,鎮壓太平天國,後於西方列強周鏇,創辦中國近代海軍北洋水師,而他代表大清與外國簽訂的一系列條約,也成為被世人所記住的地方。左宗棠,老驥伏櫪,一生戎馬征戰,在年邁之時抬著棺材上戰場,收復新疆。但是胡林翼呢?他一生所做不少,但卻因為英年早逝,所以並沒有像其他三人般留下威名。就連歷史書中提及,也只是將他與三人共稱,但筆墨遠教其他三人少的多。

這個被歷史遺忘,對於後世許多人都很陌生的大臣,他到底是一個什麼人呢?

胡林翼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胡林翼軼事典故讀胡林翼的歷史事跡,首先認識到的就是胡林翼是一個少聰慧,受過良好教育的人。胡林翼的父親是胡大源,胡大源本身自己就是一個受到很好教育的人,所以才能中一家進士第三。所以胡大源對於胡林翼的教育極為重視,胡林翼六歲的時候就跟隨自己的爺爺讀書識字。他八歲的時候,就與陶澍之女定下娃娃親。這門親事極為傳奇,陶澍當時正好去赴任,順路到益陽探親,而胡林翼當時在正在益陽編書的爺爺身邊隨侍。陶澍與胡林翼的爺爺會面時,看見胡林翼便認為他將來定有一番作為,因此將自己年僅五歲的女兒許配給了胡林翼。八歲的時候就被陶澍看中,不是早慧有志,又有什麼其他解釋呢?總不能說,陶澍看見胡林翼長的挺乖巧伶俐的,然後就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了吧!

胡林翼是一個極有志氣的人,他在道光十六年時中進士,被選為庶吉士,授編修。後來家中長輩過世,胡林翼歸家守孝,丁憂起復後以知府分發貴州。說來他這個貴州知府來的還沒那么好聽,是拿銀子捐來的。他丁憂起復後,回京候缺補官,上升的空間不大。其他學生認為以他的能力和才氣,若是為地方官,必定有所建樹,因此大家一起湊錢給胡林翼捐了個官。貴州當時是出了名的苦寒邊遠之地,胡林翼捐官本可以自己選官,並不需要前去。但是他這個人很有志氣,認為自己正途出生,捐官已經是蒙羞,若是在挑個肥缺混日子,面上更是無光。因此特地選在貴州,以區別自己與那些靠前當上官,實際上並沒有能力的人。他在寫給自己弟弟的信中說道:“天下官方,日趨於壞。輸金為吏者,類皆擇其地之善者,以為自肥計。黔,磽瘠之所,邊僻之境也,為人所掉首而不顧者。然兄獨有取於黔者,誠以黔之官吏尚能奉上以禮不以貨,以禮則知自重,不以貨則知恤民,而治理庶幾可冀。”胡林翼也的確是個有才之人,他到貴州上任後,禮賢下士,深入階層,並不將自己擺在高位,探民情解民意,與官兵一道剿匪數百次,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為日後帶領湘軍打下基礎。

歷史上還有一個故事,將胡林翼寫作是一個小氣的人,雖然不知道真假,但姑且聽上一聽。這個故事說,胡林翼授翰林之後,常與同鄉善化人周壽昌出入花街柳巷間。一天晚上,正與周壽昌玩的興起,突然遇到了坊卒夜裡巡查。清代的官員是明確禁止出入花街柳巷的,這可了不得。周壽昌當時機警,躲了過去。胡林翼就沒有那么好運了,當下便被抓了回去。審訊時又不能透露身份,因此很受了些折辱。放放出來後,認為周壽昌不仗義,便放話與周壽昌絕交。這也就算了,後來還牽連到善化人,他官做大後,對於善畫人往往都是漠視的,並不喜用他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