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2月5日

“黃色國際”建立

1919年2月5日

1919年2月5日原第二國際恢復,即所謂的“伯爾尼國際”,亦稱“黃色國際”。
第二國際原名是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和工人團體的國際聯合組織,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大多數社會民主黨公開背叛了無產階級,淪為社會沙文主義。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各國無產階級政黨普遍要求建立一個新的無產階級國際組織,以推動世界革命。1918年底,西歐各國社會黨左派集會於彼得格勒,並在第二年1月,在莫斯科通過《告39個共產主義團體書》。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原第二國際中的美、英、法、德等26個右翼社會黨和“中派”代表迫不及待地於2月3日在瑞士伯爾尼舉行會議,選出所謂社會主義“國際”執行委員會,5日公開宣布第二國際恢復。由於它鼓吹資產階級民主,反對無產階級專政,支持帝國主義戰勝國操縱的國際聯盟,因此它也是一個黃色的、背叛的、變節的國際,故又名“黃色國際”。

2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