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趣事

乾隆皇帝五十大壽時,和珅送了兩隻玉桶作為壽禮。每隻玉桶都是用整塊藍田玉製成,晶瑩剔透,毫無瑕疵。乾隆看了龍顏大悅。內務府總管趁機進言道:“萬歲爺每天喝的水都是用普通的木桶從城外玉泉山運來的。有了這兩隻玉桶,何不調兩名太監專門為萬歲用玉桶擔水,以保我皇龍體康健,福壽延年?”乾隆聽了更加高興,令內務府總管立時安排,同時重賞了和珅。和珅禁不住頗為得意,一旁的紀曉嵐把菸袋伸過來,一口煙嗆得和珅透不過氣來:“和大人,真是煞費苦心啊!”

紀曉嵐趣事從此只苦了兩名小太監,每天天不亮就得出城,從玉泉山下擔水回皇宮。兩隻玉桶裝滿了水原本也不太重,可是遠路無輕載,兩名小太監也沒幹過什麼重活,自覺得苦不堪言。兩人商量,想個什麼辦法,脫離這份苦差。這一天,和珅進宮,兩名小太監見和珅滿面春風,心情不錯,兩人使了個眼色,上前求他給兩人換個差使。和珅摸了摸油亮的腦門,道:“你二人的差使乃內務府所派,萬歲爺親準,怎能輕易撤換?你們要是想使這差事變輕,只有去求紀曉嵐紀大菸袋。”兩名小太監作難道:“只恐紀大人不為小的做主。”和珅微微一笑,招呼小太監上前,附在耳邊如此這般囑咐了幾句,兩名小太監先是驚疑不定,繼而歡天喜地地去了。 這一天,紀曉嵐又喝得酩酊大醉,坐在宮門外,煙桿拿在手裡,卻怎么也送不到嘴裡。兩名小太監不知從什麼地方冒了出來,把兩隻玉桶放在地上,一邊幫紀曉嵐遞煙,一邊幫著捶腿捏肩。紀大人此時醉眼矇矓:“你們兩個今兒這么孝順,是不是有求於我?”兩名小太監賠著小心道:“滿朝上下都說紀大人膽量最大,最看不慣和大人巴結獻媚皇上,我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紀大人今天敢把和大人獻給皇上的玉桶給摔碎一隻,我們就信了。”紀曉嵐聽了這話,想也沒想,拾起一隻玉桶,“啪”的一聲就給摔碎了。兩名小太監倒嚇了一跳,趕緊去稟告和珅。

和珅即刻去見皇上:“紀曉嵐膽大包天,借酒裝瘋,把奴才獻給主子的玉桶給摔碎了一隻,此罪不可輕饒!”乾隆一聽,也氣壞了,立刻命人去召紀曉嵐。紀曉嵐酒尚未醒:“參見皇上,不知召微臣何事?”乾隆一見紀曉嵐的樣子,氣更大了:“好個膽大妄為的紀曉嵐!朕來問你,為何要摔碎朕的玉桶?”紀曉嵐一聽,酒嚇醒了一半,卻也並不驚慌。“啟奏萬歲,臣摔碎了一隻玉桶,是為了萬歲著想。”乾隆被氣得有點哭笑不得:“你摔碎玉桶居然是為了朕著想,你倒說說看,你是怎么為朕著想的?”一旁的和珅趁機火上澆油:“萬歲,紀曉嵐不知悔改,還在胡攪蠻纏,罪在不赦。”乾隆點頭:“你今天如說不出理由,朕必定從重治罪。”紀曉嵐道:“臣啟萬歲,微臣摔碎此桶,並非酒後失德,實是為我主萬歲的江山社稷著想。萬歲明鑑,從古至今,江山只能一統(桶),哪裡能有二統(桶)?如有二桶(統),豈不是說我主萬歲的江山要落入他人之手?”乾隆聽了這話,也覺得頗為有理。和珅正待說話,紀曉嵐搶先接著說道,“我想和大人獻玉桶的時候,也絕無此意。”乾隆尚未發話,和珅已嚇得雙腿一軟,跪倒在地:“萬歲明鑑,奴才獻玉桶時絕不曾有此想法。奴才對主子忠心耿耿,蒼天可鑑。求萬歲明察!”紀曉嵐看著匍匐在地的和珅:“我想和大人這也是無心之失。正因為此,我才假借醉酒之際摔碎一隻桶,以保我大清江山千秋一統(桶),也想幫和大人彌補一下這個無心之失。不知和大人意下如何?”和珅連連答道:“摔得好,摔得對!奴才也願我主千秋萬代江山一統(桶)。奴才若早先想到這一點,一定會在紀大人之前摔了此桶。”紀曉嵐對乾隆道:“萬歲,不知者不罪,您就饒了和大人這次吧。”

和珅也連聲道:“求萬歲開恩。”乾隆揮了揮手:“行了行了,這件事就這樣,都下去吧。”和珅站起身,擦了擦頭上的冷汗,同紀曉嵐一起往外走,低聲說道:“老紀,行,真有你的。”紀曉嵐微微一笑:“和大人,您也不賴。”

此後,兩名小太監就用餘下的那一隻玉桶從玉泉山抬水,比起原先的挑水輕省多了。可時間一長,兩人還是覺得苦:若是沒有了這隻玉桶,那不就更省事了嗎?一天,兩人把這話對和大人說了,求和珅出主意。和珅轉了轉眼珠:“你們倆怎么這么傻?這事求我不行,還得去求紀大人。還記得上次怎么教你們的嗎?”兩名小太監心領神會地走了。

這天,紀曉嵐又喝多了,兩名小太監藉機上前,一邊小心服侍,一邊舊話重提:“紀大人的膽量我們上次可算是見識了。可如果紀大人敢把剩下的這隻玉桶給摔了,那才是真正的有膽氣,讓人佩服。”紀曉嵐暗想:“這兩個小子真沒安好心。上次攛掇自己摔了一隻桶,差點獲罪,這次又來了。得給點苦頭讓他們嘗嘗。”心裡這樣想,嘴裡卻說:“這有何難?”提起那隻桶,“啪”的一聲,又給摔碎了。兩名小太監趕緊又去稟告和大人。

和珅高興了,這下看你還有什麼說的。立刻去見皇上告紀曉嵐的狀:“上次紀曉嵐借酒裝瘋,摔碎了您的玉桶,還在萬歲面前強詞奪理,恐嚇奴才,這次紀曉嵐惡習重犯,又在酒後摔碎了剩下的那隻玉桶。他明知道我主江山只能一統(桶),還藉故摔碎,實在是居心不善,其罪可誅。”乾隆聽了也生氣,令人馬上把紀曉嵐找來問話,紀曉嵐就在宮外等著呢。乾隆見了紀曉嵐大發雷霆:“上次你摔碎一隻桶,朕饒過了你,你不思悔改,又把剩下的桶給摔了,是何道理?”紀曉嵐不慌不忙,答道:“臣正要來啟奏萬歲,臣為了萬歲江山社稷著想,摔碎了這隻玉桶。”乾隆聽了氣得都快說不出話了,一旁的和珅厲聲喝道:“紀曉嵐,上次你摔碎玉桶,狡辯說是為我主萬歲江山一統(桶),這次你又摔了一隻,難道我主的江山一統(桶)也不統了嗎?你到底是何居心,速速招來,我主定會饒你不死。”紀曉嵐轉臉問他:“請問和大人,為何我一摔,這玉桶就碎了?”和珅心想:紀曉嵐該不是嚇糊塗了吧。“廢話!玉乃嬌貴脆弱之物,如何禁得起你摔?”“是啊。這江山如若同這玉桶一般,不堪一擊,怎能牢固長久?從來都說江山鐵統,才能千秋萬代相傳。微臣正是為萬歲的江山著想,摔了這不堪一擊的玉桶,請萬歲另鑄一隻堅固厚實的鐵桶,由那兩名小太監合抬,以示我大清鐵統(桶)江山,千秋永固,我想和大人也一定和我一樣,希望我主江山猶如鐵統(桶),而不似玉桶那般弱不禁風吧?”和珅衝著紀曉嵐直翻白眼,嘴裡卻不能不應:“奴才當然願我主萬歲江山鐵統。紀大人所言,正是奴才心中所想。”乾隆看著他,又好氣又好笑:“既然如此,就按紀愛卿所奏,馬上另鑄一隻鐵桶。此事交由你去辦。”“喳!”和珅答應著,和紀曉嵐一起告退。紀元曉嵐笑對和珅道:“和大人,那隻鐵桶一定要鑄結實了,要是再讓人摔碎了,其罪非小啊。”

只苦了那兩名小太監,從此之後,每日得用那隻厚重無比的大鐵桶來抬水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