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2月20日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成立

1968年2月20日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是在聶榮臻的建議下,由毛澤東批准於1968年2月20日成立的。作為我國衛星的搖籃,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30年來共研製發射了通信、返回式遙感、氣象和科學探測技術試驗4個系列的30多顆衛星,使我國開始形成水平較高、功能配套、長期穩定運行的衛星研製和套用體系,實現了我國空間技術由試驗階段向套用階段的重大轉變。
在科研人員的努力下,我國在衛星設計水平、回收控制技術、一箭多星技術、衛星同步定位技術、地面數據與指令獲取技術等方面都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我國研製發射的系列衛星廣泛套用於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在廣播電視、數據傳輸、國土普查、石油勘探、衛星減災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在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實現了由單一軍品向軍民結合體制的轉變,在開拓國內外套用衛星和衛星套用市場上取得長足進步,為中國航天在世界航天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作出重要貢獻。
1998年2月20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建院30周年慶祝大會在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李鵬題詞:“發展航天科學技術,加快國民經濟建設”。
劉華清、宋健和國防科工委、國家計委、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中國科學院等部門負責人出席大會。
劉華清在會上回憶了30年前研究院成立的經過。他說,空間技術研究院30年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面對激烈競爭的國際形勢,空間技術研究院不能自滿,要力爭在本世紀末、下世紀初取得更大成績。
宋健說,空間技術事業是非常重要的戰略性產業,它是提高綜合國力、鞏固國防、保衛國家安全的關鍵科學技術。空間技術產業是國計民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之一。中國航天正處在決定下個世紀初葉地位和前途的關鍵時期,在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過程中,空間技術事業應該從組織、計畫、管理、經營和戰略目標等方面逐步向企業集團轉變,一方面要穩住技術前沿研究,要完成國家型號任務,另一方面,要面向市場積極探索發展之路。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