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派誰去殺諸葛亮 周瑜又是如何被諸葛亮氣死的

作為古代高富帥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周瑜,他的智勇雙全,在《三國演義》里卻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氣量褊狹,心胸狹小之人,成為了襯托諸葛亮的聰明才智的一片綠葉,並且因為嫉妒諸葛先生的才智,而活活被諸葛亮氣死,由此也給後人造成了誤解,千百年來周瑜背著“小心眼”的黑鍋,久而久之人們對周瑜的認知就停留在了“花瓶”這個字眼上。對周瑜來說,實在是太冤枉了,因為他不僅可以靠臉吃飯,事實證明他也是可以憑才華吃飯的。

三國周郎 江左風流美丈夫

周瑜派誰去殺諸葛亮 周瑜又是如何被諸葛亮氣死的在三國里作為東吳政權的軍師,他常常和蜀漢政權的智多星諸葛孔明對陣,在神機妙算的諸葛先生面前,周瑜小心眼,嫉妒心強,而後人也多將兩人放在一起比較,於是在後人的眼裡周郎就是襯托諸葛先生的聰明才智的炮灰。小說家之言不可盡信,在歷史上周瑜可是一位高富帥。連與周瑜有過矛盾的程普也對周瑜讚賞有加,程普評價過他:“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老將程普因周瑜年輕,便對他不服,並多次當面侮辱他,周瑜都不跟他計較,以致程普最後被周瑜的才華和品德所折服,小說里說他氣量狹小純屬不實之言,真實的周瑜“性度恢廓,大率得人”,“雄烈,膽略過人”,“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在其它三國的史料中,也沒有任何有關周瑜“量窄”的記載。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對周瑜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回到史書中,周瑜與諸葛亮有何糾葛?周瑜真的是被諸葛亮給氣死的?

周瑜,字公瑾,東漢末年名將,安徽廬江舒縣人,出身士族,其父周異,曾任洛陽令。周瑜身材高大、相貌俊美,志向遠大,可以說是當時很多女性同胞傾慕的對象,擁有大批女冬粉的周瑜,不僅出身不錯還精通音律,江東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因為太受女性歡迎走到哪裡都是焦點,於是女生們為了吸引他的注意故意彈錯琴。他是孫策的連襟,出現在孫權執政初期,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周公瑾雄姿英發,才能絕倫,24歲時吳郡人皆稱之為周郎。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

他不是孫權的下屬,而是孫權的主心骨,孫權對他有某種依賴和無條件的信任。周瑜主戰,保全東吳基業,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是時,孫權對自己還沒有很強的信心,所以對周瑜很是感激。在東吳的聲望很高,但他始終以輔吳事業為重,虛懷若谷,不擺架子,帶頭執行臣節,敬重孫權。孫權很多時候還要靠周瑜做定奪,對於孫氏,周瑜說得上忠貞不二。《江表傳》記載,曹操想使周瑜為自己所用,曾派善於辯說的蔣乾前去遊說周瑜, 周瑜既十分堅決的回絕了蔣乾。天下的士人,因此愈加佩服周瑜。

讓他一戰成名的是他在赤壁與曹軍對壘的赤壁之戰,火燒赤壁,讓周瑜的名字多有幾分戲劇性色彩和傳奇性。曹操此戰敗,船艦全被燒毀,曹操北還南郡。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之一,也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標誌著中國軍事政治中心不再限於黃河流域。孫劉聯軍最後以火攻大破曹軍,曹操北回,孫、劉各自奪去荊州的一部分。

小說里,周瑜因為嫉妒諸葛亮的聰明才智於是想把他給殺掉,便有了周瑜處心積慮的一次次的謀殺。第一次,他派諸葛亮去劫糧,想借曹操的刀,把諸葛亮殺掉,當魯肅詢問孔明有無把握時,孔明胸有成竹並嘲諷周瑜只習水戰、不懂陸戰,周瑜聞知要親自去劫糧草。孔明告知:曹操一生作戰專劫人家糧草,肯定有重兵把守,還道出這是周瑜想借曹操殺我,第一次失敗。第二次,周瑜說攻曹操假借弓箭不足,請孔明監造十萬枝箭,孔明只要三天時間並立下軍令狀,周瑜喜的情不自禁,滿以為這一次可以殺死孔明,而孔明在魯肅的協助下使用草船巧借曹操十萬枝以上,驚的周瑜嘡目結舌,頓足捶胸連聲說孔明強我百倍。第二次失敗。最後一次,諸葛亮在看破苦肉計,得知周瑜戰前病倒後,孔明假意把脈觀色開出: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十六字藥方。願借三天東南大風助周瑜破曹並運用瞞天過海之計要求在南屏山築台做法乞天借風。周瑜應允的同時派人在風起時直殺孔明,可是在殺手到來之前,孔明早已上了事前讓趙雲準備好的船上,駛離東吳了。第三次又失敗了。

既生瑜何生亮

這樣在小說里,折騰的死去活來的周瑜都沒能把諸葛亮給殺掉,我們可以知道他內心是何等的崩潰。殺諸葛亮殺不成,最後還活活被諸葛先生給氣死了,那在三國里周瑜又是如何被氣死的?

在一次奪城之戰,周瑜中了曹操的計,身中毒箭,雖然命是救回來了,卻不能生氣。但第一次是因為劉備不費力氣連奪三城而生氣;第二次,周瑜本想利用孫權的妹妹來報復劉備,卻沒想到計謀沒有成功,還讓孫權的妹妹真的嫁給了劉備,讓周瑜好生鬱悶;第三次,本想趁劉備在慰問士兵的時候,攻入城內,卻沒想到再次中計。周瑜想到自己在這三次計謀中都沒贏過諸葛亮,越想越氣所以怒氣攻心,活活被氣死。死時說:“既生瑜,何生亮!”接著一連大叫幾聲就死了,死時年僅36歲。

而在歷史上周瑜是病逝的。公元208年,孫、劉聯軍在周瑜的指揮下,於赤壁以火攻擊敗曹操的軍隊,此戰也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礎。建安十五年,孫權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趕回駐地江陵,準備出征的路上時得了重病,最終卒於巴丘,時年三十六歲 。孫權親自穿上喪服為周瑜舉哀,感動左右。周瑜的靈柩運回吳郡時,孫權到蕪湖親迎,各項喪葬費用,全由國家支付。

范成大譽之為“世間豪傑英雄士、江左風流美丈夫”。由此可見,對於某個歷史人物的評價不能僅憑片面之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