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峴簡介 他是哪個朝代的人?

 陶峴xiàn, 晉陶淵明第九代商孫,號風月散人。江南絲竹首創者。唐朝人,生卒年不詳。史書只記載靈武關於他的傳記,開頭是這樣寫的:“陶峴者,彭澤之孫也。開元中,家於崑山,富有田業。擇家人不欺而了事者悉付之,身則泛艚江湖,遍游煙水,往往數歲不歸。見其子孫成人,初不辨其名字也。”

 

陶峴簡介 他是哪個朝代的人?也就是說陶峴這個人,是陶淵明的不知隔了幾代的孫子,也許是源自於血緣的對山水的喜愛,即便家產萬貫,自身才華也不錯,但是始終沒動過去做官的念頭,也就是一個灑脫的隱士。但是陶峴這個人對家庭極其不負責,拋棄妻子,他挑選了一個老實巴交值得信賴的人做管家,自己乘船出遊去了。他常常泛舟湖海之間,幾年不見一面。到後來,兒子孫子一大堆,他都叫不上名來。陶峴卻絲毫不以為意,笑道:“我不認識兒孫,兒孫認識我即可,倘若兒孫也不認我,我全當沒這些兒孫,不亦樂乎?”這種態度完全是無賴加不負責任,你都沒有對兒子孫子做過什麼好處,而且數年不見一面,你還希望別人認得你?簡直滑天下之大稽。最可悲的估計是他的妻子,如若覺得這些是負擔,又何必娶妻。

 

陶淵明當年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陶峴家庭富裕,也根本不可能為五斗米折腰,但是他最出名的不是他的詩才,二是他的音樂才華。據說他精通音律,能用磚塊彈奏樂曲,還寫了《樂錄》這樣的音樂專著,有人說他是“磚家”,他笑道:“沒錯,我就是能用磚頭奏樂的音樂家,簡稱‘磚家’。”

 

陶峴喜好遊樂,他對生活的享受程度不下於朝廷的某些大官員,而且最喜歡在水上遊樂,青山綠水別有一番滋味。他出遊一定要備三艘船,都精巧別致堅固無比。一艘船自己乘坐,一艘船給幾個鐵哥們兒,另一艘滿載美酒佳肴。陶峴的鐵哥們兒有“前進士”孟彥深、進士孟雲卿、“非進士”焦遂三位,仨哥兒們都很窮,陶峴為他們買了美女、丫鬟作陪,一塊遊山玩水。只能感慨,為何鐵哥們也是如此不求上進之人,難道是臭味相投嗎?

 

喜愛音樂,自然少不了舞蹈,也就少不了美女,他還有一個美女樂隊隨侍左右,能演奏“清商曲”,每每抵達風景秀麗的所在,陶峴就讓美女樂隊演奏,青山綠水、仙樂飄飄再加上紅袖添香、美酒佳肴,其生活享受程度不好聽地就是只好遊樂的紈絝之徒,完全沒有其祖輩陶淵明的樸素氣質,陶淵明是自己耕種,一句“採菊東南下,悠然見南山”,讓多少人神往,但是他的後代子孫卻……

 

不過這種情況,陶峴卻被當時的官府所喜愛,因為正值開元盛世,陶峴的船隊正合朝廷“粉飾太平”的心意,遊玩到一地,他的船隊必受歡迎,他冷笑道:“我是山野中人,與麋鹿為友,非王公貴胄座上客!請我幹嘛?”但是小編卻十分想反駁這句話,你山野之人,與麋鹿為友,但是你看你現在的行為,是這樣嗎?奢侈享樂程度可不是山野之人能做到的,頗為諷刺。

 

不過,他唯一可取的優點是,所到之處有隱居世外的高士抑或才高八斗的士子,陶峴必親往拜訪,琴棋書畫詩酒天涯,成就了一段段佳話。吳越之士,莫不對陶峴讚賞欽慕,稱其為“水仙”。但是後世卻沒有幾首他的詩流傳下來,可見,他的成就並不在詩歌,更多的是在音樂絲竹,他的詩歌有這么一首《西塞山下回舟作》:“匡廬舊業是誰主,吳越新居安此生。白髮數莖歸未得,青山一望計還成。翻楓葉夕陽動,鷺立蘆花秋水明。從此舍舟何所詣,酒旗歌扇正相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