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寵妃明節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劉氏

 

封號:才人、淑妃、安妃

 

諡號:明節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時間:公元1088年

 

去世時間: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

 

丈夫:宋徽宗

 

兒子:趙楧、趙椅、趙楒

 

女兒:和福帝姬

 

父親:劉宗元

 

職業:宋徽宗寵妃

 

宋徽宗寵妃明節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明節皇后是宋徽宗時期寵妃,生於公元1088你那,去世於公元1121年。在世之時位分僅為安妃,去世之後,宋徽宗對其追思不已,追封其為皇后,諡號“明節皇后”。

 

劉氏出生卑微,為酒家女,父親僅僅只是一個酒保。入宮之後,劉氏被分到宋哲宗昭懷皇后處做了一個婢女。昭懷皇后去世之後,劉氏被遣出宮,住在太監何聽的家中。當時內侍楊戩稱讚她生的容貌美麗,身姿窈窕,於是又將她引薦入宮。

 

劉氏再次入宮之後,住在當時的劉貴妃處,因為與貴妃同姓,劉氏被劉貴妃收為養女。劉氏成為劉貴妃養女之後,被宋徽宗寵幸,初封為才人。

 

劉氏生的漂亮又善解人意,宋徽宗對其恩寵備至,很快便晉升為淑妃,後又稱安妃。劉氏為宋徽宗生下三子一女,分別是建安郡王楧、嘉國公椅、英國公楒、和福帝姬。只看這兒女繞膝,便知道劉氏有多受寵。

 

政和四年,劉氏被封為貴妃,與帝王朝夕相處,侍奉左右,寵冠後宮。因為劉妃受寵,其父甚至從一個一文不名的酒保,被提拔為節度使。

 

劉妃聰慧伶俐,心靈手巧,善於揣摩迎合上意,由此受到帝王寵信。她善於妝飾,所制新衣每每都能引領宮內流行風潮。其所穿之衣,受到宮內宮外女眷的競相模仿。

 

宣和三年,劉氏在皇宮去世,享年三十四歲。劉氏的去世,讓宋徽宗極為傷心。將其加冊贈為皇后,初謚明節和文,鏇用明達近比。

 

宋徽宗傷心異常,對劉氏的死大感悲慟。當時後宮中人前來弔唁的時候,宋徽宗甚至和他們一起悲戚。當時有一位崔姓妃子在弔唁之時,面無悲戚之色,引得宋徽宗大怒,疑其為厭蠱。雖然當時沒有說什麼,但是後來還是尋了個錯,將崔妃貶為庶人。

 

劉氏去世之後,宋徽宗仍然會時不時的想起她。第二年賞燈節的時候,宋徽宗想起以往和劉氏一起賞燈之時的情形,不僅悲從中過來,寫下《醉落魄·預賞景龍門追悼明節皇后》一詞:

 

無言哽咽,看燈記得年時節。

 

行行指月行行說,願月常圓,休要暫時缺。

 

今年華市燈羅列,好燈爭奈人心別。

 

人前不敢分明說。不忍抬頭,羞見陽時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