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6年>> 3月20日

中國原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林伯渠誕辰

1886年3月20日

1886年3月20日,林伯渠出生於湖南省安福(今臨澧)縣。父親林鴻儀是一位開明人士,到過武漢、金陵、上海、煙臺、天津,在北京入太學3年,研究過天文、地理、數學、礦學和中國歷史上的中興之道,不滿帝國主義的侵略,同情勞動人民,贊成維新變法。這對幼年的林伯渠有過很大影響,他從19世紀末就立志救國救民。1904年,林伯渠東渡日本,結識了黃興、宋教仁、蔡鍔、廖仲愷等革命家,接受了孫中山的革命思想。1905年,他加入孫中山創建的中國同盟會,為推翻清朝專制的統治而鬥爭。他在湖南積極回響辛亥革命。這次革命,推翻了延續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辛亥革命後,以袁世凱為首的北洋軍閥篡奪了國家權力,同盟會內部發生了嚴重分化。林伯渠堅定不移,繼續追隨孫中山,不屈不撓地進行反對北洋軍閥的鬥爭。
  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和中國五四運動後,林伯渠看到了中國未來的曙光,看到了中國無產階級的力量,開始覺得不能再重複過去所走過的道路,在李大釗等朋友的影響下,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由激進民主主義者轉變為共產主義者,於1921年1月參加上海共產主義小組,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從此,他在黨的領導下投入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鬥爭。
  1923年起,林伯渠同毛澤東等同志一起積極地協助孫中山改組國民黨,並參加國民黨中央的領導工作。國民黨的一大以後,他曾任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中央常委,兩次出任國民黨中央農民部長,並任國民革命軍第六軍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和武漢國民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秘書長。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他為協助孫中山改組國民黨,執行和維護孫中山的新三民主義和革命的三大政策,發展工農運動,建立和發展革命武裝,推動北伐戰爭以及後期的反對蔣介石、汪精衛鬥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927年4月到7月,蔣介石、汪精衛背叛孫中山的三大政策,相繼實行反共、鎮壓工農運動的政策,破壞了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大革命。當時有位國民黨老朋友曾勸林伯渠同志登報聲明脫離共產黨,並表示願意加以保護。林伯渠為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共產主義事業,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毫不猶豫地斷然拒絕了,並且表明幹革命就要乾到底,決不計較將來個人的命運。遂即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
  南昌起義失敗以後,林伯渠赴蘇聯學習。1932年回國,翌年3月到達瑞金,先後擔任中央工農民主政府國民經濟部部長、財政部部長。此後,在長征中,在由內戰轉入抗日、由抗日轉入反對美蔣反動派等多次重大歷史轉折關頭,他都一貫站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路線方面,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進行了堅決的鬥爭,同中國共產黨內部“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進行了不調和的鬥爭,充分表現了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堅定立場和高度的原則性。
  林伯渠是中國共產黨內最早主張與孫中山合作的,是第一次國共合作重要的組織者之一。1935年瓦窯堡會議之後,他就積極擁護中共中央再次爭取與國民黨合作的方針。抗日戰爭開始時,為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他曾隨周恩來等同志一起同國民黨中央進行談判。他在任中共駐陝代表和國民參政會參政員時,同汪精衛等投降派和蔣介石等頑固派進行過許多鬥爭,廣泛地團結了各界的抗日人士,為建立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作出了重大貢獻。1944年,他作為中共中央代表,赴重慶與國民党進行談判,代表中國共產黨首先在國民黨參政會上提出廢除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
  林伯渠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作出過許多貢獻,特別是在革命統一戰線、政權建設和財政經濟方面,尤為顯著。
  林伯渠長期擔任根據地財經方面的領導工作。在江西中央蘇區,在長征中和到達陝北以後,他一直擔負著理財的重任,對支援革命戰爭、活躍根據地經濟生活、建立財政金融制度、培養財經幹部等方面都作出了光輝的貢獻。
  林伯渠在領導根據地的財政經濟建設工作中,歷來都反對那種什麼都想搞壟斷性國家公司的不切實際的思想,而積極主張保護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發揮商人和商業資本的作用,在延安時他就提出:“幫助民間遊資轉入有利可圖的私營或合營企業,尤應儘可能爭取邊區外面的資本,到邊區來從事有利可圖的工業建設,他們可以單獨經營或與政府合營,都給以法律的保障與可能的協助。”他還提出,“儘可能地爭取邊區外面的各種科學技術人員到邊區來參加工農業建設,他們來後,都給以必要的優待”。
  建國後,林伯渠雖不再管財經,但對這方面工作仍然給予很大關注。他曾提出:“徹底摧毀反動政權,鞏固和發展人民政權,首先依靠的是武裝鬥爭的勝利,但還須依靠社會制度的改革,特別是經濟制度的改革”。1959年他還提出,編制計畫“不從指標講起,要從材料分配提出問題,先保證生產,後安排基建”。他的這些遠見卓識,是切中時弊的。
  林伯渠的故居座落在縣城以北十四公里的修梅鄉涼水井村。它是在原故居的基礎上按原貌修復的,具有江南農村建築風格。屋前的大坪里有一棵枝葉繁茂的千年古柏,把故居襯托得莊嚴肅穆。
  1886年3月20日,林伯渠同志誕生在這裡。故居除在部分房間恢復了原來的陳設外,還辟有輔助陳列室。各展室展出了林伯渠同志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照片218張,實物原件或複製品100多件,其中有一些是實物珍品。故居還陳列了林柏渠生前珍藏的部分圖書1100多冊。

3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