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是誰 亂世英雄呂不韋是怎么死的

時勢造英雄,亂世出人才,也出奇葩,呂不韋算是盛開在亂世中的一朵奇葩。本是一位富甲一方的巨商,比起儘量計較的生意場,他似乎更喜歡官場的權力遊戲。

呂不韋是誰 亂世英雄呂不韋是怎么死的呂不韋(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從一名大商人到秦國的大丞相,亂世英雄呂不韋是如何一步步走上政治舞台的?

坐擁千金的家產的呂不韋是陽翟的大商人,當時秦安國君有二十幾個孩子,其中異人子楚在趙國當人質,生活困窘,而在趙國邯鄲做生意的呂不韋見到子楚非常高興,說子楚就像一件奇貨,可以囤積居奇,一來二去,子楚便視呂不韋為心腹。呂不韋把賭注押在這位公子身上,他出資協助子楚助其結交賓客,又遊說華陽夫人的姐姐,讓華陽夫人在安國君面前說子楚好話,最終決定立子楚為繼承人,後呂不韋又將自己的姬妾趙姬賜給他。在江山和美人之間,呂不韋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趙姬是他的伸向權力的工具,呂不韋將趙姬作為一件玩物送給子楚,又與趙姬商議淫亂後宮,導致莊襄王每日沉溺聲色不能自持,結果安國君繼秦王位加冕才三天就突發疾病去世了,子楚繼位。繼位後呂不韋更是加劇了在權力上的鬥爭。公元前249年,任命呂不韋為丞相,此時的呂不韋權傾朝野,呼風喚雨,離尊貴的王位是咫尺之遙,在呂不韋設計下子楚繼位三年後就死去,太子趙政繼立為王,尊奉呂不韋為相邦,稱他為“仲父”

秦王趙政,深知呂不韋和趙姬的交情,知二人關係不簡單,此時呂不韋權力甚大而趙姬淫亂宮中搞得後宮烏煙瘴氣,趙政對這二人是十分不滿的,於是想殺掉相國呂不韋,先後免去呂不韋相國的職位,又把呂不韋遣出京城,秦王政十二年(公元前235年)他派人給呂不韋送了一封信,徹底否定呂不韋的政治地位和親情關係。呂不韋無力辯駁,他只能感嘆自己的命運不濟,因怕秦王殺害自己不久便喝下毒酒自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