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滔的武器是什麼?如何評價韓滔此人?

韓滔,位列地罡星,梁山軍第四十二位,早年中過武舉,官至陳州團練使。韓滔此人武藝高強且天生神力,是一位極為出色的猛將,江湖人送稱號”百勝將“。

韓滔後來跟隨雙鞭呼延灼前往征討梁山賊寇,在梁山軍請來金槍手徐寧幫助的時候,大破呼延灼大軍的連環馬之計的時候,韓滔等人被劉唐活捉,最後在彭玘等人的勸說下歸順了梁山。後來宋江主事之後,與呼延灼、楊志及彭玘一起鎮守梁山泊正北旱寨。

韓滔綽號”百勝將“,以一根棗木槊為武器。一聽到這個武器的名字,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武器。我們所知道的武器,大多數都是刀槍劍戟等常見的武器。槊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槊是古代十八般武器中的一個重型兵器,常常用於馬上作戰。槊結構複雜,較為笨重,多為力大之人使用。這個武器與韓滔挺適合的,韓滔天生神力,又是衝鋒作戰的將領,這么一個重型武器砸下去,保準一下子便倒下一大片的人。

槊是由矛和棒演變而來,《正字通》記載:”矛長丈八謂之槊“。槊在近現代武林中早已失傳,多見於早期的歷史當中。在雲南省江川李家山古墓群中就發現了戰國晚期、東漢早期的槊。

古代的槊,柄用堅木製,長約2米,粗約一把,柄端裝有一長圓形錘,上面密排鐵釘或鐵齒六至八行,柄尾裝有三棱鐵鑽。

韓滔的武器是什麼?如何評價韓滔此人?槊的種類有很多,但是常見的槊其形狀與狼牙相似,人稱”狼牙槊“。除了”狼牙槊“之外外,還有指槊,掌槊,雙槊,衡槊及棗陽槊等。

《水滸傳》中倒是有許多人都用的是這個武器。”百勝將“韓滔用的是一桿以棗木為主要材料製成的槊,因此稱為”棗木槊“。除了韓滔之外,番將烏利可用的是一桿純鋼棗槊。與此種武器相配的武功招式有”泰山壓頂“、”刀劈華山“、”橫掃千軍“等等。

韓滔此人,首先我們不可否認的是,他絕對是一個武功高強之輩。自隋唐之時起,科舉考試稱為各地有志青年,實現個人抱負,進入仕途的主要途徑。當時的科舉考試,可以說與今日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差不多,選擇的是國家幹部人才,所以要求是很高的。讀書人需要至少十年寒窗苦讀,武人也絕不簡單。而韓滔卻能高中武舉,其個人武力值絕對不低。

其次韓滔此人還是一個天生神力的人,我們知道魯達算是一個力氣很大的武人了,但是其能力還在魯達之上。

”關西有壯漢魯達,臂有萬斤巨力,進京拜會林沖之父,得知此事,欲與滔較腕力,滔以單指,壓倒魯達,達心服而去,留言曰:“京師有無對,洒家若非改名,絕不再入京城。”“

另外,這一點其實從他所用武器和個人稱號就可以看出。韓滔的武器為一”棗木槊“,這種武器本來就是一種重型兵器,只有力氣大的人才耍的轉的武器。

韓滔名叫”百勝將“,雖然說是百勝,但是如果真的就只勝了一百場的話,也夠不上”白勝“之名。”百勝“其實是一種代指,形容其個人能力的,屬於無敵手一類。”如是再三,天下再無抗手,人皆呼滔為“無敵將”,多有頂禮膜拜者。“

除此之外,韓滔還是一個比較正直的人。當初有一個潑皮牛二,得知韓滔此人武力頗高,有心拜師。見到韓滔,當頭就拜,直呼父親。韓滔覺得很是滑稽,多次拒絕。滔怒曰:”你我年齒相當,何故如此?“牛二跪倒拜曰:”君無子,吾無父,拜君為父,為君之子,正相宜也。“滔大囧,曰:”吾便為汝之父,亦是偽父,如何使得?“牛二流涕曰:”君偽,亦可為吾親父!“滔再三不允。

後來牛二為了得到韓滔的看重,便想得一神兵獻給韓滔,最後得罪青面獸楊志,被楊志殺害。”滔感牛二之事,甚是傷感,又兼舉世無敵,倍感寂寥,乃撫其祖韓馥牌位嘆曰:“吾不得先祖神功,乃至於遂再不以全力出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