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4年>> 5月24日

美國發明家莫爾斯向40英里外的巴爾的摩城發出了世界上首份電報。

1844年5月24日

幾千年來,通訊技術曾經長期停滯不前。即使是外敵入侵、邊城告急,除卻狼煙報警之外,最快的辦法也不過是驛站快馬傳送文書。17世紀中期,英國海軍推行了旗語,18世紀末,法國政府建立了信號機體系,這才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海陸快速傳送訊息的困難。
通訊技術關鍵性的變革發生在19世紀中期。
1832年的秋天,一艘從法國開往美國的郵客輪上,一個青年醫生在講解電磁鐵的功能:“最近許多實驗表明,纏繞線上圈上的電線越多,電流通過電線時,電磁的吸引力也就愈強。實驗還同時證明了不論電線有多長,電流都可能瞬息通過。不久科學將產生創造電的奇蹟”。
在座的美國人塞繆爾·莫爾斯牢記住了這些話。他聯想起自己所看到的法國信號機體系,它每次只能憑視力所及傳訊數英里而已;如果用電流傳輸電磁訊號,不是可以在瞬息之間把訊息傳送數千英里之遙嗎?
從此,莫爾斯的生活發生了根本的轉變。莫爾斯於1791年出生在美國一個牧師家庭。他青年時研究繪畫和雕刻,歷任過若干藝術團體的負責職務。他拋卻了鋪著榮譽地毯的藝術之路,轉向尚處於幼年時代的電學,冒著失敗的風險,在崎嶇不平的科技之峰上努力攀登。
在試製電報機的過程中,莫爾斯的生活極為困苦,有時甚至挨餓。他節衣縮食,以購置實驗用具。1836年,他不得不重操藝術家的舊業,以解決生計問題。但他始終沒有中斷研究工作。
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友人的幫助,莫爾斯終於獲得成功。他利用使電流交替通電和切斷所產生的不同訊號,編制了代表字母和數字的電碼,即著名的莫爾斯電碼。1837年到1838年間他製成了能夠在短距離往返傳送訊號的電報機。
長距離的試驗需要大筆經費。他向國會提出申請,要求撥款3萬美元,建築一條連通華盛頓和巴爾的摩的電報線路。可直到兩年後,也就是1844年3月,國會才通過了撥款。電報線路終於建成了。
1844年5月24日,莫爾斯坐在華盛頓國會大廈聯邦最高法院會議廳中,用激動得發抖的手,向40英里以外的巴爾的摩城發出了歷史上第一份長途電報。
莫爾斯的電報機經過許多改進,被迅速推廣套用。從此以後,戰爭的爆發,和約的締結,風暴的來臨,魚群的發現……,各種訊息都通過電報而得到迅速的傳遞。
1858年,歐洲許多國家聯合給莫爾斯一筆40萬法郎的獎金。在莫爾斯垂暮之年,紐約市在中央公園為他塑造了雕像,用巨大的榮譽,來補償曾使這位科學家陷於飢餓境地的過錯。

5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