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政治家姚啟聖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姚啟聖

字:熙止

號:憂庵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清朝

出生地:浙江會稽

出生時間:公元1624年

去世時間:公元1683年

職業:福建總督、兵部尚書、太子太保

其他成就:收復台灣的關鍵人物之一

其他作品:《憂畏軒遺集》

清朝政治家姚啟聖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姚啟聖是康熙年間忠臣,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是康熙年間收復台灣的決定性人物之一,歷任福建總督、兵部尚書、太子太保等職。

姚啟聖生於公元1624年,去世於公元1683年,為浙江會稽人氏,字熙止,號憂庵,姚啟聖從小的時候開始就有豪俠之情。

順治初年,清軍入關,一路南下,占領江南一帶。姚啟聖因此前往通州,後來在通州的時候,受到當地土豪的侮辱,最終決定投效清軍。清朝當時對於前來投靠的漢人很優待,更何況姚啟聖確實是有本事的人,所以姚啟聖后來被清軍委任為通州知州。

姚啟聖當上通州知州之後,當即就命人將此前欺辱過自己的土豪抓了起來,將人杖殺之後,便辭官離去,此後四處遊歷。

據說有一次,姚啟聖在蕭山遊玩的時候,遇見兩個士兵強搶民女。他上前假裝好言相勸,隨後趁士兵不注意的時候,將其佩刀奪下,順手將人給殺了,然後將女子送回家中。

後來姚啟聖依附自己的族人,因此被列為漢軍鑲紅旗。康熙三年的時候,參加考試,中鄉試第一,授廣東香山知縣一職。姚啟聖赴任之後,發現前任知縣虧空了縣府財政數萬。儘管已經被逮捕下獄,但是他虧欠的財政卻仍然是姚啟聖面臨的問題之一。

為了償還巨額債務,促進縣府的發展,姚啟聖最後下令開放當地海禁。海上貿易的確是一項很容易賺錢的辦法,但是清朝一直以來都存在海禁政策。在沒有得到上層統治者同意之下,擅自解禁,已經違反了國家規定。因為這件事情,姚啟聖后來被人彈劾罷官。

康熙十三年,靖南王耿精忠舉兵謀反,姚啟聖因此被破格提拔為浙江溫處道僉事,參加鎮壓叛兵的事宜。康熙十五年的時候,姚啟聖與總兵陳世凱一同進攻石塘,後隨康親王攻入仙霞關,最終進入福建,逼迫耿精忠投降。此事過後,姚啟聖因功被提拔為副將布政使。

後來在攻打鄭成功之子鄭錦之時,收復吳三桂麾下大將“小淮陰侯”韓大任,得其精銳三千。在與康親王攻打鄭錦之時,因為姚啟聖父子出力頗多,履立戰功,最後在總督朗廷佐的請功之下,晉升福建總督。

這邊完事之後,姚啟聖又立刻以福建總督之職,加入到收復台灣的工作之中。在收復台灣期間的戰役之中,姚啟聖得戰功無數,更是攻克海澄、金門、廈門等要地。後來因功進封兵部尚書、太子太保,升世襲輕車校尉。康熙二十二年,施琅攻克台灣,姚啟聖還兵福州。鄭經去世之後,其子鄭克爽曾經通過姚啟聖,向清廷表示臣服之意。但是康熙帝最終卻沒有同意,於是姚啟聖只能跟隨施琅將台灣攻克。

康熙二十二年,回到台灣不久後,姚啟聖背部舊疾復發,病情來勢洶洶,很快就因此去世,終年六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