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之父鄭芝龍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又為什麼降清?

鄭芝龍,名族英雄鄭成功的父親,字飛黃,小名一官。出生於公元1604年,去世於公元1661年,是明末清初東南沿海第一大海盜。

鄭成功之父鄭芝龍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又為什麼降清?這位民族英雄的父親,一生應該是很傳奇的。他18歲時,前往澳門隨舅父黃程學習經商,在此期間受洗成為天主教徒,教名Nicolas,也稱Nicholas Iquan。之後來往於東南亞各地,後來娶了一名日本女子田川氏為妻,後追隨大海盜李旦,逐漸被李旦器重信任。1624年,鄭成功出生後,鄭芝龍歸附“日本甲螺”(倭寇首領)顏思齊。滑稽的是父親歸附海盜,兒子卻以驅逐海盜和外族被世人所尊敬。1625年顏思齊死,鄭芝龍結合諸海盜首領,號稱十八芝,擁有當時福建沿海實力最強大的一支武力及商業團隊,領導海賊數萬人,經營走私與劫掠事業,橫行於台灣海峽。他效仿明制,形成了初具規模的割據政權。1628年,鄭芝龍受到明廷招撫,官至都督同知。不久清軍入關,鄭芝龍於是又投降清朝。

鄭芝龍在17世紀中國明朝海禁與世界海權勃興的時代的背景下,以民間之力建立水師,周鏇於東洋及西洋勢力之間,並於在料羅灣海戰中成功擊敗西方海上勢力,重奪海上主導權,是大航海時代東亞海域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在台灣建立的政權,使得鄭成功憑藉他留下的海上基業,抗擊清軍,驅逐荷蘭人,收復台灣。

鄭芝龍一生翻雲覆雨,憑藉著自己一手創建的勢力,在大海上揮斥方遒,好不快活。拿到今天來,指不定會受多少年輕人的崇拜呢!不過這位在東南亞海域舉足輕重的海盜頭子,結局卻不怎么好。

1628年鄭芝龍歸順南明,1646年不顧鄭成功苦勸,投降清軍。投降後,夫人田川氏自盡,鄭芝龍被挾持上京,授精騎呢哈番,後又封同安侯。雖然清廷給了鄭芝龍一系列官銜,實際上鄭芝龍此時已是命懸一線了。因為明眼人都看的出,清廷之所以如此,打的是利用鄭芝龍招降鄭成功的主意。1654年,清朝命鄭芝龍派其家人李德與鄭、賈二位使臣送海澄公敕印入閩,招降鄭成功,鄭成功不降。後清廷再次命鄭芝龍四子前去招降,鄭成功還是不降。再次拒降後,他給鄭芝龍寫信道:“吾父往見貝勒之時,已入谷中,其得全至今者,亦大幸也。萬一吾父不幸,天也,命也,兒只有縞素復仇,以結忠孝兩全之局耳。”如此,鄭芝龍極其在京家屬皆被清廷處於死刑。鄭成功以其父親的死,全了自己的忠義。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說鄭芝龍是被兒子鄭成功殺死的。但這種說法,應該是流傳中出現的偏差。誤將鄭成功拒絕降清,最後連累父親受死,變成了鄭成功自己殺死了鄭芝龍。這種說法,實不可信。

至於這位大海盜為什麼會投降清朝,最後落得個被清朝所殺的下場。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鄭芝龍是個海盜商人。商人重利,腦海里沒有什麼國家大義、民族大義的想法,只要你出的條件足夠,投降並不是多大的事。他最開始依附南明,可是南明那個時候已經沒有多少氣數了。所以當清廷拿著招降書,還給了他貝勒位時,鄭芝龍二話不說就投降了。因為他其實並不想打仗,就像做買賣,得好處。對於鄭芝龍二話不說就下令三軍投降,其實清軍也是很驚訝的。因為仗打到這裡,該降的早降了,剩下的都是些老頑固。本來是例行公務,結果得來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清軍非常高興,所以鄭芝龍一開始得到了很好的對待。如此,鄭芝龍更將鄭成功說的那句“夫虎不得離山,魚不可離淵,離山則失其威,脫淵則登時被圍。吾父當三思後行。”丟到了腦後。結果最後,得來個投降還被殺死的結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