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李清照嫁給趙明誠是她犯下的最大的錯誤?

北宋王朝經歷了一百六十餘年的穩定發展,至宋徽宗(趙佶、1082~1135)在位時候,國勢進入了“太平極盛之日”。史稱,“輦轂之下,太平日久,人物繁阜”,宋王朝的經濟總量攀上了一個令世人眩目的高度!經濟繁榮的表面掩蓋了背後的深刻危機——和平百有餘年來,宋廷“不識干戈”。

十一世紀初,與契丹人在鬥爭中發展壯大起來的女真人崛起於白山黑水,成了北宋王朝新的夢魘。公元1115年,女真部族首領完顏阿骨打(1068~1123)仿漢制,稱皇帝,建立大金國。面對勃興的金王朝,短視的宋徽宗君臣卻採取了聯金滅遼的國策。

因為童貫(1054~1126)、高俅(?~1126)等人長年主兵,導致“軍政大壞”。被宋廷視為精銳的陝西軍在攻殘遼之時,過早的暴露出了宋軍外強中乾的本來面目。無意之中發現宋帝國原來是只紙老虎之後,女真人在滅遼之後厲兵秣馬,鏇即南下侵宋。

為何說李清照嫁給趙明誠是她犯下的最大的錯誤?

金宋關係與遼宋關係截然不同:遼人不過是宋的邊患而已,而新興的女真政權卻有滅亡宋王朝的野心。金軍與遼軍不同,他們不但長於野戰,而且也善於攻堅戰。故此,女真人可以深入中原腹地,飲馬黃河。

靖康元年(1126年),女真人分兩路南侵,一路由粘罕率軍出太原下洛陽隔斷西北兵入援的路線,而且防備宋室逃入川蜀;另一路則由斡離不率軍取燕京、下真定,直撲汴梁城。

女真人初至中原如入無人之境。史稱“有擄掠,無戰鬥!”其中斡離不所部進軍神速,一路並未遇到什麼象樣的抵抗,兵鋒直指北宋京城。開封乃是四戰之地無險可守,面對金人鐵騎,平素養尊處優的文武慌作一團。

危急時刻,李綱(1083~1140)臨危受命,立即加固城防,汴梁軍民眾志成城,開封城得保不失。隨著各地勤王之師陸續抵達,城外的金軍已呈腹背受敵之勢。在勒索到一筆不菲的金銀財寶之後,宗望引兵北返。

靖康元年(1126年),女真大軍捲土重來。閏十一月,宋首都開封城城防易守。宋欽宗出降,北宋滅亡。

第二年春,金軍在開封刮地三尺,擄掠了無數的金銀玉帛,以及皇帝寶璽、儀仗、珍寶古玩等物,於四月朔北返。北返擄去親王、后妃、娼優、僧道、百工、醫卜等數萬人,欽宗與他的父親太上皇趙佶也在被押解北去的行列之中。岳飛《滿江紅》中所說“靖康恥,猶未雪”說的正是這段屈辱的往事。

靖康二年三月,趙明誠母親卒於金陵。按宋制,宗法重奔父、母喪,身在異地者於聞訃之後當不顧一切,儘速奔赴喪所處理殯葬之事。有職在身者,屬員稟告主官後即應離去,身為地方主官者,應當立即移交公務印信於副職或僚屬而後棄職速去。匿喪不告者,一經檢舉揭發,即當坐罪。

趙母卒時正值家國浩劫、萬事紛紜之際,趙明誠不是移孝作忠,勤於王事,聞訊後卻徑直棄職奔喪,實在是令人驚詫莫名之至。好在他也並不糊塗,知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道理。女真人遲早會全面進犯中原,自己的收藏當務之急是轉輸南下避敵。最後,他把這項光榮艱巨的任務丟給了妻子李清照。

在趙明誠的心底奔喪重於國事,金石收藏比妻子重要,李清照嫁這樣一個自私沒有擔當的男人只能說是所適非人。

趙明誠走後,李清照“四顧茫然,盈箱溢篋,且戀戀、且悵悵,知其必不為已物也。”立即收拾自己攜來淄州的珍貴的金石收藏。可是覺得哪件都是珍品,每一件都無法割捨。用光了身邊的箱篋之物,也無法把這些東西全數裝進去。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選擇淘汰,最後先裝了十五車先行南運。其餘部分則派遣手下人先送回青州,準備明年安排舟車搬運。(“既長物不能盡載,乃先去書之重大印本者,又去畫之多幅者,又去古器之無款識者,後又去書之監本者,畫之平常者,器之重大者。凡屢減去,尚載書十五車。”——《金石錄後序》)

打包好的收藏則親自押運,先是用車載至古東海郡治所之郯城,在此地雇舟經沂水、入泗水、轉運河、入大江,一路輾轉辛苦異常。當李清照於四月上旬抵達金陵與趙明誠地合時,趙佶、趙桓父子則正在女真鐵騎的驅趕下,一路受盡屈辱向東北苦寒之地跋涉而行。李清照“南來猶怯吳江冷,北狩應覺易水寒”句,感慨的正是這一歷史事件。

猜你喜歡: